[get-weather-slider]

玉穗溪上游大量土石淤積 工務段加速清淤

大綱

強颱蘇拉逐步逼近,南台灣首當其衝,而高雄桃源區今天(30日)也宣布停班停課;不過明霸克露鋼便橋還沒從卡努颱風重創中復原,現在玉穗溪上游又有大量土石淤積,上午甲仙工務段趁風雨還沒來前加速清淤作業。

載運砂石的車輛不斷進出,協助怪手清除土石。蘇拉颱風逐步逼近台灣,高雄桃源區明霸克露鋼便橋還沒從卡努颱風重創中復原,現在玉穗溪上游又有大量土石淤積;擔心發生土石流,甲仙工務段抓緊天氣穩定時間清淤,希望能降低土石流對橋梁的衝擊。

保全人員 謝先生:「民眾車子要過的時候就要幫他們戒護一下,如果下大雨的話就馬上通報要不要封路。」

甲仙工務段長 鄭敏華:「預估在山區降雨單日可能會來到兩百毫米以上的雨量;上次土石流是8月22日,帶下來的淤積量大概有7公尺的淤積高度,現在甲仙工務段不斷的在做河道的清理。」

另外高雄桃源區30日也宣布停班停課,區公所也完成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如果風雨來襲復興、拉芙蘭、梅山里唯一的聯外道路中斷,將安排更多人力協助撤離。

桃源區長 杜司偉:「我們現在也在申請另外的兵力,就是要投(放)設(置)在我們的後三里這邊;因為如果說今天(30日)晚上雨勢加大,整個橋梁斷的話,我們國軍弟兄、還有我們那邊也有台電人員、還有公所的駐地人員會去幫忙做一個疏散撤離的動作。」

甲仙工務段強調,玉穗溪水文狀態尚未穩定,降雨恐怕會誘發土石流;因此勤和至復興路段,不排除在晚間進行預警性封閉,確保用路人安全。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