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市辦金融講座 前進烏來宣導電話詐騙

大綱

這幾年來詐騙犯罪形態日新月異,為了保護族人財產安全,新北市原民局22日在烏來長老教會舉辦《金融詐騙講座》,針對常遇到的電話手法加強宣導,提高警覺避免被詐騙。

認真聽講師的課程,22日新北市原民局在烏來長老教會舉行《原創起飛,創業研習暨社會教育》系列活動,讓原鄉族人提升就業與創業基本知能以及宣導反詐騙的課程。

烏來部落文化健康站照服員 Payc(高玉蘭):「其實今天有兩個部分,一個就是我們的就業,然後一個是防詐騙這樣子;雖然我們的講師可能講比較多的一些專有名詞,可能老人家還不太熟悉,但是我有跟他們提醒說只要接到前面有一個+(字號)然後點點點、+66+88那個電話我問他們說要怎麼辦?他就說不用接、都不用理,這個我覺得就很好。」

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專案副理 黃杬淂:「原住民大概有前幾名的詐騙,大概就是剛剛案例上面那幾個詐騙,可能是假檢警還是簡訊詐騙還是電話詐騙這些,我們就是針對這幾個案例做施詐一個防範工作,我們就根據幾個案例來教他們宣導他們。」

黃杬淂表示在原住民受詐騙的前幾名案例,大多是假檢警以及電話簡訊的詐騙模式;為了宣導防詐相關知識,提升對於詐騙的防範能力,課程運用有獎徵答有趣的方式,讓參與的長者們笑開懷。

烏來區長者 游三妹、Yagu(高游春花):「(詐騙)電話是有啦,可是不一樣的人,不是我的小孩子,別人我就掛了;所以他們都找不到我,我都拒絕。」「就是人家打電話來、他要開始講一些不關我的事情,我就跟他講泰雅族的話,泰雅族的話他聽不懂,他就不鳥我、也不理我,他也掛掉了。」

透過系列活動,深入了解原鄉族人需求發展給予基礎教育知識,並且培育族人有基本正確的價值觀,也促進族人相互交流。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