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府放任業者傳領採擴 蓋亞那原民再上訴

大綱

中美洲國家蓋亞那的加勒比族人,雖然早已取得了傳統領域的相關權利,但是政府卻放任礦產公司在傳領開採金礦。族人纏訟多年一度得到敗訴結果不服,決定再上訴的同時,還要面對殘破的家園以及被汙染物毒害的健康。

駕駛車輛巡視傳統領域,蓋亞那加勒比族人的領袖看到面前被挖開的土地,心疼不已。雖然這裡在1976年已被認定是屬於族人的傳統領域,但現在卻因為金礦開採,族人被迫驅離。

族人領袖 Orin Fernandes:「感覺像我們的一部分被奪走,破壞到一定程度,被開挖的部分永遠回不來了。排放到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我們永遠都要面對,很難受、真的很難受,我很難過;身為領袖,有時光來到這裡看見正在發生的事情真的很心痛。」

蓋亞那的原住民族法案明令,在傳統領域採礦須取得族人同意。但是1995年,中型規模的採礦公司卻在未取得族人同意的狀況下逕行開工。族人採取法律行動纏訟多年的同時,採礦進度卻沒有停下,開採多年造成當地嚴重環境汙染。

部落財務委員 Nikita Miller:「多數村落沿著Barama河流興建,這就是我們取用的河水,沒有其他地方可去,沒有更乾淨的水源可取用了。」

族人賴以為生的河水累積了高濃度的汞汙染,讓他們出現腸胃疼痛以及皮膚紅疹的狀況。

耆老 Emelda Fernandes:「看到我們都用什麼來洗澡嗎?髒水,所以到了晚上,所有小孩都在抓癢。」

專家表示,採礦工程所使用的地圖往往沒有標示傳統領域,導致開工時經常是先下手為強,而族人雖然可以採取法律行動維護權利和正義,但是被破壞的環境和生活卻需要漫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