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壽豐阿美語夏令營 學員沉浸式學習文化

大綱

暑假到了,除了好好放鬆之外,也有更多的時間安排回到部落來學習語言和文化;最近幾天在花蓮壽豐舉辦了阿美族的沉浸式族語夏令營,學生們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包括學習砍柴生火等等,同時也學習族語,也讓以往在都會區生活的小朋友,更有自信開口說族語。而在活動尾聲,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也到現場訪視,也勉勵小朋友在生活中講族語。

趁著暑假期間回到部落學族語, 上山體驗砍柴、製作竹碗竹筷、生火炊飯,透過一系列的課程,更要培養學生們的學習說族語的自信。

學員 Lakaw 阿美族 vs. 學員 Nikar Sifo:「大家好!我的名字叫Lakaw,我現在就讀新莊國中。」「大家好!我的名字叫Nikar Sifo,我現在就讀北濱國小。」

用族語簡短自我介紹,雖然面對鏡頭還是有點害羞,不過原本在都會區生活的她們,參加由阿美族語言推動組織,在花蓮壽豐辦理的阿美族語言沉浸式夏令營,透過夏令營讓族語說得流暢。

學員 Lakaw 阿美族 vs. 學員 Nikar Sifo:「我第一天來完全不敢講話,但現在我就敢直接站在台上跟下面的人講話。」「在這個夏令營中,也會讓我們講阿美語,就是會讓我們講得比較流暢一點,然後也學到了新的母語。」

五天四夜的族語沉浸式夏令營,學生還有分組上台,拿著寫滿族語單字的大字稿,一個一個輪流說族語,小孩的成長家長看得見。

學員家長 黃筱涵、Sala:「他這次來(參加夏令營)我真的看到差異很多,就是他從一個都市的小孩子,變成一下子會砍柴、會生火、會煮飯而且煮出來的飯還那麼好吃。」「讓小朋友去接受文化,這部分是很重要的,針對於我們很年輕新興社會的小孩來說是最需要的。」

22日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也特地前往訪視阿美族語營隊,更在結業式中勉勵學員們,在生活中說族語。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5天4夜的這個活動(阿美族語言沉浸式夏令營)裡面,至少我們的小朋友從一個幾乎都不會講族語,到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來完成對自己的自我介紹,甚至介紹自己的爸爸媽媽、還有他來自哪個部落。」

開口說族語從零開始實在不簡單,原民會也表示今年度的族語營隊,總共有16族辦理34梯次,預估將有超過600位國中和國小學生參加,在這個暑假學習族語以及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