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攜手太平洋島國 簽署氣候變遷聯合聲明

大綱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今年6月全球平均溫度比過去十年的水平高出0.5度;日韓則陸續降下大雨,甚災情嚴重造成人員傷亡。氣候變遷、趨漸極端,太平洋南島國家持續受到威脅。太平洋氣候變遷論壇今(19日)在台北登場,來自吐瓦魯、帛琉等島國出席分享現階段因應的作為,同時簽署了對抗氣候變遷的聯合聲明,共同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太平洋的氣候挑戰。

五國部會首長共同簽上名字,外交部19日與太平洋友邦,包括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以及諾魯,簽署「對抗氣候變遷」的聯合聲明。期盼彼此分享經驗及合作,面對氣候變遷挑戰。

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個論壇是非常好的平臺,讓我們可以協力共同地整合、鞏固我們的力量,團結合作是我們面對氣候挑戰一個重要的態度。」

吐瓦魯總督 Tofiga Falanil:「我們必須持續推動全球團結,特別是『太平洋國家資源管理』限制全球暖化在1.5度以下,確保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

尤其像吐瓦魯這個太平洋島國,因海平面上升面臨土地消失的威脅;另外台灣近年接連碰上百年大旱,而同為海島國家,更潛在海洋酸化及汙染問題。面對種種挑戰環保署長張子敬,特別向友邦分享台灣「2050淨零碳排」的轉型工作修訂《氣候變遷因應法》,也預告下個月22日環保署將升格,環境部轄下設置氣候變遷署、資源循環署,處理氣候變遷挑戰。

環保署署長 張子敬:「我們透過修法之後,預計在明年的下半年開始會來徵收碳費、也會推動碳權的交易,我們的碳權交易所預計在下個月,也就是8月7日在高雄成立。」

推動2050淨零工作持續部署,而向外延伸近年也透過潔淨能源計畫,以及與太平洋島國各自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協助友邦調適氣候變遷的挑戰,而會中各國也呼籲國際各界重視太平洋氣候議題。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