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曉明女中夏令營 赴南投清流部落學習文化

大綱

台中市曉明女中,為了要讓學生認識更多原民文化,藉著暑假期間特別辦理5天4夜的夏令活動,帶領學生前往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見學賽德克族文化;而這次也以賽德克傳統婚約習俗為主題,藉著與部落族人、耆老等地文化交流中,去認識賽德克族的各種習俗、禁忌以及生命故事等文化內涵,希望讓學生們在這過程中,除了認識賽德克族傳統文化外,也進一步建構多元文化的觀點。

台中市曉明女中藉著暑假期間辦理夏令營,帶領學生來到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學習賽德克族傳統文化,並以傳統婚約禮俗為活動主體,讓學生們認識賽德克族的各種習俗、禁忌等傳統文化內涵。

曉明女中主任 林益謀:「那今年我們跟部落討論的結果是想要比較專注在婚禮的這個部分,所以我們就帶著孩子一起田調,然後作一些不同的學習,那我們的孩子她們也都還滿虛心的,想要來認識部落的文化。」

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瑪姮巴丸:「那我們就安排了拜訪耆老、田調耆老,然後讓她們認識文面的意義,所以我們必須介紹織布讓孩子認識,也必須介紹狩獵讓孩子們認識,像是殺豬的功能是在哪裡?還有就是說我們所有食材的準備,結婚前要準備那些食材。」

這場為期五天的夏令營活動,學生不僅走讀部落辦訪耆老、探索賽德克族傳統文化,也與部落青少年進行各種文化交流,讓曉明女中的學生感受到部落文化與都會區不一樣的地方。

曉明女中學生 王翎軒、吳晞睿:「都市的話我們基本上都是如果人家結婚,就是直接包紅包給人家;但是他們的習慣就是你身邊有什麼就直接送給那個新人,我會覺得心意是最重要的。」「像清流這邊是賽德克族,我會想去了解跟我們平常不一樣的文化面,因為畢竟在小小的台灣有那麼多個原住民族,然後還有像閩南人跟客家人我也想去儘量了解。」

曉明女中主任表示,每年暑假都會辦理類似營隊,帶領學生去認識原住民族各種不同的文化,希望學生們能在這樣的體驗中建構更多多元文化觀點,減少文化差異所產生的偏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