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暨大原專班觀光文創組 畢展分享四年所學

  • 發布:2023-05-26 13:08
  • 南投埔里
  • Hundiv

大綱

迎接畢業季的到來,暨南大學原專班觀光文創組,辦理畢業專題展覽,記錄大學四年所學之外,也從中提升對於自我身分的認同,也期盼藉由展覽,期許自己持續堅守文化傳承工作。

向眾人分享展區內容,每一位學生都以不同面相、角度製作畢業專題,包含透過紀錄片記錄部落歷史以及人物故事,還有傳統藤編技藝和傳統服飾重現,以及文化創新、策劃甚至是興建傳統原住民建築等,而過程中也得到許多長輩和部落的鼓勵與認同,更激發出學生們對於追求族群文化的熱忱。

暨大原專班學生 孫浩文:「其實從我大一大二開始到大三,其實我在暨大原住民保留地就嘗試做過很多傳統建築,我想要利用這一次的畢專去完成最後一次的挑戰。」

暨大原專班學生 莎娃瓦旦:「因為也很少看到有年輕人,可以去在建築這一方面去做。所以在這一次的畢專或是我們這個工寮裡面,其實有收穫非常多。」

暨大原資中心主任 邱韻芳:「我覺得這些事情其實都是他們很自主地,想要在文化路上選擇自己想要走的路,想要追求的事情,所以其實他們那個動力都很強,成果也非常豐富。」

暨南大學原專班觀光文創組,課程設計多與走訪部落還有文化學習相關,並將課程所學的知識與啟發,運用在專題製作,也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提升自我身分以及文化認同。

暨大原專班學生 洪家葆:「我覺得最缺乏是我母語的部分,因為有些阿公他的技法的名稱,就是在他平常直接講出來的句子當中,但是我聽不出來說是哪一個詞,它是專門講那個技法的名稱,但是我還是努力去抓阿公講的重點。」

暨大原專班學生 劉子熙:「這個畢業製作其實我做了大概,就是從大一開始就已經在做,一直做到現在。這個展品不光是做出這個服飾而已,更是我在走在這條路上的一個成品。」

畢展展期從即日起到6月7號,而今年也以「築路」為主題,期許畢展不是結束,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在族群文化這條路上突破和傳承,也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回家路。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