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屆族語模範母親表揚典禮 總統親臨頒獎

大綱

母親節這一天除了感謝母親的辛勞之外,原民會辦理第一屆「族語模範母親表揚典禮」蔡英文總統也親臨現場,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更全程使用阿美族語致詞,感謝在家庭內推動族語有成的53位媽媽們。在族語家庭中年紀只有4歲的Futing,和原民會主委流利地使用阿美族語對話互動,從小帶Futing長大的曾祖母Imay也獲得族語模範母親的特別獎。

母親節的這一天,原民會辦理第一屆的「族語模範母親表揚典禮」,就是要感謝在家庭中媽媽推廣並實踐族語家庭化的貢獻。其中目前擔任小學的族語老師,撒奇萊雅族的邱貞英感嘆撒奇萊雅族人口數少,因此對傳承文化語言富有使命感,便帶領家人積極參與語推組織工作,也讓孫子達到沉浸式族語的學習。

模範族語母親獲獎者 Sabak Tutuy (邱貞英):「我有這個傳承使命感,所以我在家就是全家都講撒奇萊雅語,我就鼓勵我的小孩跟小朋友,甚至我的(阿美族)媳婦都考了(族語)認證。」

這次53位族語模範母親當中,還有一位是原民會主委親自推薦,更是總統蔡英文特別關注的,就是來自台東阿美族的Imay。今年65的她有一位4歲的曾孫Futing,從Futing出生到現在Imay生活中都全程都使用族語交談,而阿美族語便是Futing出生後接觸的第一語言。

Imay曾孫 Futing vs.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阿美族:
「留在這邊好不好?」「不要。」「這裡很好,這邊是很好的地方,這裡很漂亮,你要回去喔?」「我要回去,你在這邊就好,你睡在這邊的地板。」

Futing童言無忌的真情流露逗得全場哈哈大笑,更重要的是小小年紀就能說得一口流利族語,和原民會主委用族語對話毫無阻礙,也自然地互動牽手撒嬌,全程看在Imay眼裡滿是感動。

特別獎得獎者 Imay (陳盈汝):「我很高興有這個訊息,因為現在小朋友都不會講,我們再不講我們族語會消失,就像我們兄弟姊妹10個沒有人會講,唯一有這個(曾孫)。」

家人也分享,在家庭中總共有華語、台語和阿美族語的使用,Futing還會在家中當起小小翻譯官,為不懂族語的家庭成員翻譯,在Futing身上更彰顯家庭對族語養成的重要性。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以我會說族語的經驗來講,我覺得家庭更重要,因為如果我們的爸爸媽媽或者是家人,都可以跟小朋友在家裡都用族語來對話的話,比在學校學族語更有效率。」

總統 蔡英文:「我們在2017年通過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度的預算,在族語經費的部分,編列18億元是歷年最高。」

在106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原住民族語成為國家語言,更在5年投入3百多億元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中,原民會也提高預算要讓母語使用生活化、家庭化和部落化,讓族語回到生活。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