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違背同工同酬 代理教師領全年薪設有附帶條件

大綱

去年立法院教文委員會通過不設條件給代理教師們12個月全薪,改善過去代理教師與正式教師長期同工不同酬的現象。這項政策原訂要在112學年度才上路,目前有部分縣市率先執行,但卻設有附帶條件才能領到全年薪,眼看爭議不斷竄出,因此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還給代理教師公平待遇。

今年初南投縣才宣布要將縣立高中職、國中小和幼兒園代理教師聘期,從過去10個月改為完整全年聘期,穩定教學品質和學校的用人需求。這項政策原訂從112學年度開始,但目前已經有19個縣市陸續提前實施卻出現問題,關注代理教師權益的團體指出,目前正在預告修正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課教師聘任辦法》,出現嚴重違反基本勞動權益的漏洞。

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 黃湘仙:「台南市是第二個跟進的縣市,可是卻要求代理教師必須簽寒暑假,要同意寒暑假到校才能延長聘期。」

類似的爭議還有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校上班,暑輔授課不得領鐘點費,還要分擔行政「輪值工作」,被迫接任行政職務等,變相剝削代理教師,和當初要不設條件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全年薪的規定南轅北轍。對照目前的草案,代理教師要比照行政機關辦公日辦理,在寒暑假期間應配合學校規定處理校務,也更直接寫出,代理教師未能比照專任老師享有寒暑假,對照現行「教師請假規則」,明定未兼任行政職的正式教師在寒暑假期間可以不必到校,再再顯示同工不同酬的現況。

東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張鑫隆:「我們教育職場的代理教師,或者是我們大學的專案教師都不適用《勞基法》的情況下,變成他非勞又非教的這種法律關係下,我們的監察院已經有多次的糾正。」

民進黨立法委員 范雲呼籲:「地方的縣市政府不要再執行錯誤的政策,如果您關心教育就應該要給代理教師,原本就是我們要求的保障。」

代理教師不用再放無薪假2個月,各縣市政府卻在背後手段百出遭到監察院糾正,而目前未跟進的縣市有基隆、花蓮和彰化,不過好不容易盼來的正義,卻處處卡關演變成勞資糾紛。

( / )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