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舉行族語能力認證 主委前往考區巡視

大綱

22日在全國17個考區舉行族語認證,原民會主委夷將前往考區巡視,除了了解當天考場情況外也特地為這次族語認證測驗年紀最小的考生加油打氣。

今年第一次族語認證考試22日在全國17個考區同步舉行,報考初級年紀最小的5歲考生,分別出現在新北市中平國中及高雄市那瑪夏國中考場。原民會主委夷將特地來到考場為小小考生加油打氣,同時也了解都會區家庭推動族語的情形。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道:「讓我更高興的地方是這些小朋友都是在都市長大,所以我就決定今天特別來考場了解他們參與考試的情形。」

考生為原漢通婚家庭,母親Osay雖然是非原民但熱衷於族語學習,目前已通過阿美族中級族語認證;大女兒也達到初級程度。Osay表示藉由家長身體力行方式,提升孩子對文化認同的動力。

考生 Lopi(陳以安) 分享學族語過程:「玩遊戲、唱歌在學校(學族語)。(跟媽媽或是跟其他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學習的時候也是都用族語嗎?)對。」

考生家長 Osay(簡素貞)說:「族語這一塊其實以安學的會比姐姐還要多一些,因為她更小就接觸,然後兩個人一起學習。」

贈送族語教材給小小考生,主委表示作為輔助族語教育的延伸使用,並讓他們努力實踐。主委也指出許多在澎湖、金門外島工作、就學的族人都有報考這次考試,強調族語認證的推動,除了族語傳承及升學優待,更提供族人職場競爭的機會,包含公費留考、師資培育,因此期待族人踴躍參與。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