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原運啟發文化學習 催生賽德克族青年會

大綱

來看到一群年輕人,因為參加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而聚在一起,進而催生出「賽德克族青年會」的誕生,不僅是開啟了青年們的文化學習之旅,更是讓賽德克的精神向下扎根,雖然過程中遇到不少難題,但青年們都一起面對、共同解決問題。透過我們的鏡頭,來看看這群當代的原民青年,又是如何面對現實的挑戰,活出自己的一條道路。

唱著部落的古謠、跳著傳統的舞蹈,奮力地在舞台上展現自我,演繹部落的傳統生活。這是一群來自南投的賽德克青年,因為全原運而聚在一起。

賽德克青年會理事長 古玉峰說:「我們青年會的組成,主要就是(因為)上一屆的全民運,就是想要回到部落,跳自己的舞、唱自己的歌。」

賽德克青年會成員 Teymu Ukah (簡佩璿)也表示:「其實有一些我認識的弟弟妹妹們,是部落已經沒有家了,他們沒有辦法回來學東西。但因為有青年會,所以他們可以讓青年凝聚起來一起做事情。」

雖然因為工作、求學而到外地生活,但也因為青年會的成立,也讓這些旅外的年輕人,有了回家的理由。為了延續凝聚的心,青年們組織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體-賽德克青年會,開啟了文化學習之旅。

賽德克青年會成員 范代郁提到:「以前在南投仁愛國小當教育替代役,漸漸地認識到青年會的朋友夥伴們。那就是變成說,加入青年會之後,還要跟著參與一起學習我們這一次的樂舞。」

賽德克青年會文書 Away Pihu (游婷羽)也談到:「我不在部落裡長大,然後對我來講,我的(文化)代溝非常地大,是因為我爸爸也不在部落長大。(所以)可以跟一些跟我同年紀的年輕人,然後去學習賽德克族的文化,所以我覺得非常地榮幸。」

不過這樣的學習之旅,起初並不是一帆風順,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好不容易凝聚的能量,又被拉開了距離,但是青年們仍是不斷地學習,藉由科技的輔助,青年會改以線上課程為主,讓學習文化不受限制。

賽德克青年會理事長 古玉峰表示:「我們一開始會按照線上課程,因為那時候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就想一想,其實部落青年,好像各自有各自的文化領域的專長。然後我們就把每個人的專長拉出來,就變成每一個人都是老師。」

過程中青年們也體悟到自己的不足,發現與歌謠的共鳴感不多、意境詮釋的傳達仍有進步空間。

賽德克青年會理事長 古玉峰說到:「像老人家常講的,就會講母語,就是你不夠,你沒辦法跳我們以前老人家的舞,我們一唱就是30分鐘。對,我們可能真的唱不下去,我們沒有辦法(族語)即興唱歌,但是我們可以按照我們的方式,把這些歌謠變成我們能夠唱30分鐘的版本。可以透過我們現在的族語,白話一點的,去把老人家想表達的意境傳達下來。」

以傳統為基底,融入到現代的傳達方式,儘管原民青年面對母體文化的現實挑戰不小,但青年依舊心懷感恩,部落所給予的文化生命滋養,努力學習當一個傳承者,連接祖先的教導與當代生活的發展。

賽德克青年會文書 Away Pihu (游婷羽)期許:「我覺得是學習者、參與者,也是可以藉此,希望傳承給下一代,後代子孫,我們身為一個以身作則的角色。」

賽德克青年會理事長 古玉峰也表示:「我們也是一個傳承者,我們不斷學習老人家,或是整個部落所給的文化底蘊。(青年是)傳統與現代的相連接的人,就是要把傳統的部分,跟現代我們所知道的領域把它相結合,所做出當代屬於我們自己賽德克族的東西。」

成立兩年的賽德克青年會,雖然無緣全原運獎牌,但這並不會澆熄他們學習文化的心,青年表示,參與比賽只是一個契機,更是開啟學習部落生活、開始紀錄文化的一個起始點,就是希望在過程中找到彼此的平衡,活出賽德克的精神。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