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珠蘭作占卜用 大丹林設祭壇紀念祖先

大綱

接著要帶大家走進南台灣的排灣族部落,學習在地的文化知識,位於屏東來義鄉大丹林部落,將文珠蘭視為占卜用,特別在部落後方設置文珠蘭祭壇,做為紀念祖先的地方,透過原視的鏡頭,帶您一起來了解。

Ljavaus來到文珠蘭祭壇,用天主教祈禱方式為先祖獻酒,這裡是屏東來義鄉大丹林部落,位在部落後方的雲豹祭壇旁邊,有別於其他部落對文珠蘭的利用,大丹林部落,將文珠蘭視為祭祀占卜用。

大丹林部落傳統領袖 Tjanubak Rairai表示:「老人家跟我說,文珠蘭是部落占卜來年的運勢,如果文珠蘭的枯萎現象占了大部分,那表示部落未來的一年以及部落族人運勢不好。相反的,如果文珠蘭非常茂盛,那代表部落全境都平安、豐收。」

文珠蘭的利用,甚至有其他部落做為地界標記,Tjanubak部落傳統領袖說,被靈媒加持祈福的文珠蘭,不能隨便搬移會招來凶兆。

大丹林部落傳統領袖 Tjanubak Rairai提到:「文珠蘭的特性不會亂長,也不容易枯死,即便好幾個月不下雨,它的生長都不會受到影響,所以老一輩都種在土地的交界處。通常種在土地界線的文珠蘭,靈媒都祈福加持過,如果你不小心隨便移動它,你會碰到不好的事情。」

Ljavaus部落會議主席表示,這裡的文珠蘭,大約是在民國42、43年間,從舊丹林遷村時帶來這裡種下,做為紀念祖先的地方,雖然現在大部分族人都已信天主教,但每年會不定期來這裡祭拜祖先,祈求先祖們保佑部落全境平安。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