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培養學生文化認同 WAWA森林設弓箭課程

大綱

現代的都市原民青年學習族群知識非常地不容易,看到長期關注原民學童的汐止wawa森林兒少社區據點,開設弓箭製作及射箭課程,培養學生運動習慣及身體協調性,期望學生能從中學習族群知識與文化認同。

隨著越來越多的族人移居都會區生活,族群的文化也逐漸出現斷層。長期關注都會原民學童教育的汐止WAWA森林兒少社區據點,開啟傳統弓箭的製作及射箭課程,讓學生在課外活動凝聚向心力,更期盼能找回已斷掉的文化認同。

wawa森林社工 程宇說:「原住民的小朋友他們應該不只是在主流的文化學業上去經營,我們也嘗試就是
找回文化的這一塊,怎麼在都會找回文化,然後又能夠凝聚他們(學生),那後來就決定用射箭這個領域,因為射箭這個項目的話,它的入門的門檻比較低。」

除了考量學生接觸新事物的意願之外,射箭這項運動的特色在於能夠培養射手許多能力,甚至能提升大腦與身體的協調性。

教練 謝富元說明:「現代弓跟傳統弓最大的一個差異就是在質材,尤其像原住民射箭用的質材都是天然質材,所以在傳統弓射手他需要付出的關心,他的整個的專注力的包含程度都要非常地高。」

然而不只在練習射箭時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在製作弓箭的時候更是讓學生挫折不斷,時常冒出放棄的念頭。

學員 黃宇萱、范心誼、Opang(林慧玲)說:「一點點辛苦,因為還要組裝那些(弓)箭,就是有時候竹子會刺到手。」「因為手會刺到,然後刺到的時候那個血會流很多。」「第一次在做弓的時候,因為那個(竹子)破洞了,它就是一個洞,可是我們已經完成那一個竹子了,然後我們就要重做,做弓很困難點是同樣的事情要做很多次,(但是做弓)很有成就感,終於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弓。」

雖然過程枯燥乏味甚至會受傷,但對於能擁有自己親手做出來的弓箭,學生們臉上都充滿著笑容與自信,社工程宇也將會陪伴學生參賽,讓努力能被看見。

wawa森林社工 程宇說:「我覺得是持續地參加全國原住民的運動會,或是因為現在地方很常會辦各種射箭比賽,所以像這類地區性競賽,就是有可能也盡量帶孩子們去參加,希望在(比賽)孩子有鏡頭、有成就感、有被頒獎、有目光,那他們可能對自己的自信認同,就是可以有更多的增加。」

找到孩子們的興趣不容易,維持興趣更是不簡單,雖然困難重重,但程宇表示,射箭除了讓學生維持身心健康,且思考生活的多樣發展,更期望學生能學習族群文化知識,接續已經斷掉的文化認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