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落實學習扎根 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初賽登場

大綱

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桃園市在11日舉辦初賽!其中有首次參賽的國小族語老師表示,要在非原鄉地區要找到同族又同語系的學生組隊參賽並不容易;面對桃園市原民人口逐漸上升,桃園市原民局也呼籲族語老師參與推動族語學習的行列,落實族語向下扎根的展望與目標。

投影幕上出現考題,學生拿著麥克風答題。桃園市第八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11日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正式登場!今年更有來自原鄉以及非原鄉地區的長興、長庚還有內柵國小學生首次參加比賽,要與其他隊伍共同角逐決賽門票。

桃園市復興區長興國小學生 邱煒紘、Hana(陳彤恩)分享:「就是有點緊張,然後比賽的時候對手都很強,就是我們這一隊比較不會、也是第一次比賽,也沒有足夠的練習時間。」「很緊張,對手很強,然後值得學習。」

桃園市復興區長興國小老師 黃尹璽嘉許參賽學生:「每一個題目放出來的時候,其實他們都還是有努力去想有沒有學過,有學過的他們願意回答,沒有學過的他們也沒辦法去做回答,但是他們的勇氣我覺得不錯,值得鼓勵他們。」

雖然一周僅有1到2小時左右的族語課能練習比賽,面對初次挑戰族語單詞競賽,學生仍努力奮戰到最後一刻。除了學生的努力之外,老師更是成就隊伍的幕後推手,有族語老師表示,在非原鄉地區要組成隊伍參賽,除了同族還要得是同一個語系並不容易。

布農族語老師 余秀珠指出:「都會原住民比較分散,有的學校因為就是一個兩個(原民學生),那真的太可惜的,也要給他們機會;語系一樣的,我們做為老師的自己知道就把他(學生)整合,所以像我的學校這一次參加比賽,除了長庚國小、會稽還有青溪,就勉強可以到五個(學生參賽)。」

桃園市龜山區長庚國小學生 Pima(田有瀚)、Ali(田渝喬)回顧備賽時期:「(準備上你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有,就是一直背不起來然後偷偷在房間哭,(如果你遇到困境你都找誰處理?)我都找老師還有爸爸。」「就是用(族語)e樂園裡面的學習詞表,有的時候自己考自己,然後一天唸8個單元,假日的話就唸16個單元,這樣反覆學習。」

面對家長、老師、網路資源甚至是競賽,儼然成為族語學習的重要一環,隨著桃園市原民人口逐漸攀升,原民局也呼籲各族語老師共同加入族語推動的行列。

桃園市原民局長 Amuy.Muwakay(陳姿伶)呼籲:「目前我們在桃園有16個族,語推(人員)有5位,那有一些就是學校的族語老師,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老師參與這個(族語)推動的一員。」

桃園市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決賽代表隊名單也在11日下午出爐,將由巴崚、羅浮、僑愛國小B組、大溪國中、以及羅浮高中國中部等5校取得代表權,繼續發揮學生族語的能力及競賽中的穩定性。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