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爭取幸福巴士開進仁愛鄉 族人盼改善交通困境

大綱

不只要改善都會區的交通,南投仁愛鄉許多部落位處偏遠,交通也是相當不便,造成不少族人生活上的困擾。立委伍麗華前往仁愛鄉舉辦地方建設座談會時,就有族人希望學習台中市,引進幸福巴士或小黃公車,來解決仁愛鄉偏遠部落,地方居民外出的交通問題,同時也能促進觀光產業發展。

立委伍麗華來到南投仁愛鄉,進行地方建設座談會,部落族人遞上陳情書,希望立委能幫忙解決部落問題,尤其是在大眾運輸的交通部分,不僅公車班次少,又因為道路限制,一般的大眾運輸工具也很難深入偏遠部落,造成地方居民出入的困擾。

仁愛鄉都達村長 阿烏伊 帖木說:「如果有生病的老人家,都是早上就我們自己的車子送出去了,那回來又有一個問題,(客運)只有開到廬山部落,就沒有進到我們這邊。所以我們要回程,根本就沒有車子沒有公車可以搭,所以造成一個非常很不方便的問題。」

有鑑於台中市在梨山地區推行幸福巴士的案例,因此仁愛鄉族人也希望引進這套模式,來改善偏遠地區的交通問題。

仁愛鄉都達村長 阿烏伊 帖木表示:「是也有必要要實行這種小黃巴士,這樣子的話,可能對我們要出去的話是比較容易。像我們這條投85線,是甲乙遊覽車就不能夠進來,小黃巴士那種可以直接進來的話,那個遊客進來的意願會比較高,直接也會帶動我們部落的一個,觀光的一個經濟效益。」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也提到:「我們怎麼樣把這種幸福小黃,能夠引進到我們的偏鄉。像我們這些年在做的一個長照服務,其實它都可以搭配這樣的一個交通載具來去做服務,我們的外地的觀光客進來,其實我們都可以來去做這樣的一個運送服務,促進我們地方的觀光跟產業經濟。」

交通運輸是否便利,一直是許多偏鄉地區的問題,仁愛鄉族人希望透過立委協助,在仁愛鄉推動小黃公車或幸福巴士,來解決地方民眾的交通需求。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