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協調東埔段2筆原保地 回歸部落建公共設施

  • 發布:2023-03-29 19:09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原鄉土地,在全台各地仍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在中部的南投信義鄉東埔段1021、1022地號,過去受漢人承租種植茶葉,由於鄰近部落公墓用地,族人在好幾年前就希望能夠收回土地,因此也向立委伍麗華陳情,到部落召開協調會議,也在會議中決議依法不再續租,讓這塊土地歸還給部落使用。

南投信義鄉東埔段1021、1022號兩筆原保地,長期租給外人使用,而這兩筆土地旁邊就是部落公墓,外租除了讓墓地空間不敷使用之外,當地族人也希望能夠運用土地,建立一些文化祭儀和部落公共場所,過去也曾多次到現場表達不續租的訴求,希望相關政府部門能夠歸還給部落。

原權會會長 伍木成表示:「我們過去東埔1鄰,沒有這個所謂的集會所,包括我們的文化場域,還有我們所有的一些停車場,規劃變成我們部落共有。」

為了協助族人使用土地,立法委員伍麗華來到部落召開協調會議,也決議依法終止租用契約,並爭取經費完善土地運用。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到:「先將1021這塊,原本地目就是殯葬用地的這塊保留地,我們趕快地來進行整個部落會議決議之後,我們儘速地來向民政司提報。民政司今天也給予很肯定的答覆,就是今年度如果能夠提報,就可以爭取到明年度113年的經費。」

至於東埔段1022地號,因為還要進行地目變更程序,等待同時,立委也建議南投縣府提報周邊設施改善計畫,原民會也同意補助經費整理環境,而完成行政程序後,再透過部落會議決議,讓這塊土地能夠成為部落永續發展、利用的場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