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大科傳系畢展「科學+」 邀民眾探索玩科學

大綱

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在屏菸1936文化基地-修理工廠舉辦112級畢業製作展覽「科學+」,以「生活中的問題」為核心,帶民眾一起探索、習慣思索生活中的大小問題,帶給您更多新奇的體驗。

全台唯一的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舉辦112級畢業展,以「生活中的問題為」核心發揮科學傳播專業能力,透過文字、畫面、影像、展具設計、展示設計等媒材,帶領民眾一起探索、思索生活中的大小問題。

屏東大學校長 陳永森說道:「科學是要透過各種不同的傳播媒介,以科學的知識讓我們大家知道科學如何影響生活、如何改善生活;今天同學們有包羅萬象的展現出來,透過很簡單的一些儀器的設備,把科學的知識、醫學的知識、心理的知識把它放到這裡面來。」

將科學知識與實驗融入展品中,深入淺出讓大人小孩、男女老幼都能親近科學,其中製作「啄木鳥的腦內構造研究模型」,解密啄木鳥為什麼一直敲樹都不會腦震盪。

屏東大學科傳系學生 彭子齊解說著:「因為牠有一個像安全帶一樣的舌骨,從鼻孔這邊連到整個腦部包圍住它,另外就是牠有類似安全帽的腦殼可以保護牠的腦部,你看還有一些液體還有海綿體之類的,把它包裹比較柔軟的碰撞然後緩衝。」

還有學生關注到台灣罹患腎臟病人口約12%,推估洗腎人口數約9萬人,盛行率位居世界第一,並製作展具說明洗腎是運用什麼原理。

屏東大學科傳系學生 陳亦慈說明:「因為洗腎病患他就是腎的功能沒有辦法像正常人一樣去代謝,就是毒素還有尿蛋白這些,所以就是他們必須要透過洗腎的儀器透析儀來幫助他們的血液,就是做到一個就是腎的功能。」

屏東大學原專班學生 Rimuy分享:「他們的畢展我覺得很不一樣的是,他們這次都是以一個比較多元骨架,還有互動展區還有媒體,就是他們把COVID-19這個數據變成一段音樂還滿有趣的。」

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畢展為期一周,在屏菸1936文化基地修理工廠展出,學生將艱澀的學科知識以不同的傳播手法呈現,展示內容包括20多個大大小小的主題,盼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不分年齡和背景的人都能共同徜徉在科學知識的大海中。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