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口鼻笛國寶許坤仲辭世 獲頒褒揚令

大綱

原住民族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排灣族口鼻笛」保存者許坤仲,在3月11日辭世,享壽89歲。在今天(20日)的告別禮拜現場,文化部、原民會與屏東縣政府分別頒贈褒揚令,感念這位國寶大師不遺餘力地,保存與復振排灣族傳統藝術與文化。

低吟憂傷的笛聲,讓告別式會場瀰漫著哀傷的氛圍,「排灣族口鼻笛」保存者許坤仲11日辭世,享壽89歲,文化部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原民會也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提到:「他樂於教學、樂於傳承,他又是一個非常愛上帝的一個國寶級的人物。他的離開我們非常不捨,但是我們也要十分地感謝,也要肯定他終其一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復振跟努力,實在是足以作為我們的典範,所以我們跟他頒了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

集口、鼻笛吹奏家、製笛工藝家於一身的許坤仲,被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排灣族口鼻笛」保存者外,2011年更獲文化部認定為「排灣族口、鼻笛」人間國寶。屏東縣政府也頒予褒揚狀,以表揚許坤仲一生奉獻排灣族口鼻笛製作、演奏的保存、推廣與傳承。

屏縣府秘書長 邱黃肇崇說到:「不捨的是,這麼一位令人尊敬的、令人敬愛的長輩的離世,感恩的是他對族人的關愛;他對部落的付出;他對傳統文化傳承的堅持。」

許坤仲一生貢獻於口、鼻笛傳承,數十年來巡迴各部落間教學推廣。2012年起配合文化部進行師徒制的排灣族口鼻笛傳習計畫至今,為後世留下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為台灣珍貴的排灣族口、鼻笛技藝傳承存續, 所有人都感念他一生為傳承排灣族文化的奉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