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家說族語! 推動語言復振得獎團隊出爐

大綱

教育部首次舉辦「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方案徵件活動,不限國籍、族別、年齡、學歷皆可投件參與徵選,總計徵得30件方案,18日在國立屏東大學頒獎表揚獲獎的團隊。

霧台阿禮部落將部落祭儀與樂舞搬上舞台,展演部落文化及語言傳承的情境。教育部首次舉辦「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方案徵件活動,阿禮部落成立的「長治百合部落學校」設置的部落沉浸族語教室,獲得社區組特優團隊。

社區教育組特優 包基成表示:「部落族語化回歸到部落,這(學族語)主戰場並不是在學校,應該是在部落。然後部落應該回歸到家庭,所以族語要家庭化、部落化,讓他沉浸式的在部落的氛圍,這個族語的復振才會成功。」

家庭組則由「姑慕這家人」獲得特優團隊,透過共同製作親子繪本,學習賽德克語,創造以親子共讀為核心的方案。

家庭組特優 Kumu Walis提到:「去創造一些跟文化有關的故事,把它扣緊在這個故事裡面,但是裡面要放一個很重要,就是說必須要放族語,而且那族語是很簡單生活化的,這樣我覺得對孩子來說,才會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為保存台灣各族群語言的多樣性,推動本土語言的復振與發展,「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方案徵件活動,只要3人以上團體,不限國籍、族別、年齡、學歷皆可投件參與徵選,總共徵得30件方案。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專門委員 許嘉倩期許:「希望能夠透過這樣徵件的活動,希望我們的語言可以和我們的生活環境,有做一個適當的連結。我們是希望透過像家庭,或是社區和社群這三方面的管道,來徵集大家一個好的idea,希望透過大家的一個好的idea,我們可以來運用來進一步的推廣。」

徵件分為家庭教育組、社區教育組、社群教育組3種類別,經專家學者評選出每種類別特優各1件,優等各2件,並顧及評估少數語言所用方案,選出7件佳作,合計16件獲獎,並頒獎表揚得獎團隊。教育部希望找尋更多元及創新的族語推廣方式,作為未來族語文教育推廣規劃的參考,讓大家都能喜歡說族語。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