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農產銷日 部落自然栽種法推向國際

大綱

在台任教的日本高田教授,因為接觸到阿里山部落小農的自然栽種法,認為對生態及健康都有助益,從兩年前開始,就與日本東北大學以及日本業者合作,將鄒族養蜂和林下經濟產物,銷往日本,將阿里山農產,打入國際市場。

小農向遠從日本而來的業者朋友,介紹莊園環境,邊體驗鄒族飲食智慧。任教於中正大學管理學院的高田教授,兩年前,開始接觸阿里山鄒族部落小農,並對於他們崇尚自然栽種,有機、無毒等農產特色,感到興趣。因此獲得校方的支持下,媒合了日本東北大學以及日本業者,將鄒族養蜂和林下經濟產物,帶往日本進行販售,打入國際市場。

中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 高田敏文說到:「因為這邊的農產品全部都很自然沒農藥,什麼都沒有在用的,所以產品就是很特別,然後又不是賣得很貴,主要是想分享阿里山鄒族農產品。」

已合作兩年的日本業者也表示,許多客人在購買後,都紛紛都想來到阿里山,一探自然耕種的哲學。而小農除了開心,產品外銷到國外,也說會把握這樣難得的機會,更精進產品質感。

東北大學會計學院教授 Sakaki表示:「客人購買這些產品的時候,會很想來台灣玩,來阿里山玩,看看台灣是什麼樣子。現在已經有買兩種咖啡跟蜂蜜,之後會想再買愛玉,跟台灣的烏龍茶、阿里山的茶葉還有花磚。」

阿里山部落小農 汪志敏說:「除了我們部落很高興有這樣子的機會,我們的產品可以做一個很好的通路,相對地,我們的品質以及包裝會做一個更大的努力。」

小農帶著業者,實地考察產區,分享鄒族傳統農業智慧,加深業者對於產地的認識與信任。開拓未來更多的合作機會,將阿里山的農產,推向國際市場,創造更高的濟經價質。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