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久美國小文化課程 徒步重返舊社尋根

  • 發布:2023-02-27 19:4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作為民族實驗小學的久美國小,就很重視在傳統文化的學習教育,更透過4天3夜的尋根活動,讓學生來到布農族郡社祖居地,認識族群歷史,也特別在回來的時候辦理分享會,讓師生們彼此分享經驗,互相學習進步。

一座座石板推疊的石牆,都是過去祖先生活過的痕跡,這裡是布農族郡社群的祖居地Masitalum,也是久美國小尋根活動的目的地,而舊部落還是保有一些族人使用過的器具,甚至是校舍遺址,不過這趟4天3夜的尋根旅程,過程艱辛也相當危險,但對於學生來說,除了透過行動認識族群歷史,也在路程中增進情誼,互相照應彼此進步。

久美國小學生 甘霖說:「看到那個影片,回想我們那幾天走路的辛苦,也謝謝大家一路陪著我度過這個難關。」

久美國小學生 馬惟中表示:「在看完影片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厲害,就覺得說我自己體能那麼差,肯定追不上他們,但是在影片中我看到了我自己堅持的樣子,就覺得說我已經有在成長了。」

升起營火, 一起享用當時在山上吃的伙食,每個人對於那幾天的尋根行程,依然歷歷在目,雖然師生們藉由雙腳實地走訪過舊部落,不過學校也希望學生們回來後,要懂得反思、整理,並透過辦理分享會,分享經驗互相學習,而尋根活動在久美國小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課程,不僅能夠提升對自我身分的認同,同時也加強自己在克服困難的信心。

登山教官 陳俊維提及:「這過程當中,看到小孩子在克服困難這個部分,就我們專業的立場來看,其實很多學校可以去學習這部分,尤其是很多是以大人的角度去看事情,反而就抹殺掉孩子去創造的能力。」

久美國小校長 田春梅則表示:「下一次我們是決定要去,我們大概久美這邊史家的祖居地,它是更遙遠、更艱辛、更未知,但是我想有了這些經驗,有了一些相關的資源鏈結,像林務局或是專業的協作跟專業的嚮導還有家長的支持,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再次完成一個更具挑戰性的任務。」

學校也表示,每次的尋根活動,都能在部落或是族群中獲得廣大效益,也期盼這項傳統繼續延續下去,讓族群歷史從小深耕在學生當中,也喚起族人更珍視族群文化傳承工作。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