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阿魯哇族聖貝祭 一連6天感謝貝神看顧

大綱

拉阿魯哇族最重要的祭典「聖貝祭」,由桃源區雁爾社開始舉辦,一連六天不同的祭儀習俗,感謝貝神看顧,並祈求未來一年的豐收。

耆老 Anguu(謝垂耀)表示:「我們講的火把,那個火把是驅魔之意,在(祭典)尾聲的時候,我們要拿火把驅魔,讓大家都平安,大家都能夠豐收,平平安安,這就是我們重大的意義。」

拉阿魯哇族一年中最重要的祭典「聖貝祭」,由桃源區雁爾社打頭陣。分作六天進行的聖貝祭,每一天祭儀都不同,依序是初祭、刺豬祭、請出貝神、慰勞祭、驅魔祭,以及團獵祭,透過不同祭儀習俗,帶著族人,表達對貝神的敬愛之心,也祈求未來一年的豐收。

耆老 Anguu(謝垂耀)提到:「雁爾社的聖貝祭是我們固有傳統的文化傳承,那這個是對我們貝神的一個尊敬,因為貝神賜給我們幸福美滿的生活、豐收的一年。所以呢,我們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會舉辦聖貝祭,來表達我們對貝神的敬愛。」

放眼望去,參與族人大多都是青年,也體現出青年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而他們也期待自己能透過祭典所學,加深對自身文化的熟悉度。

青年 Pani hlauracana(宋恩)說:「到18歲了,都還沒有參加過祭典,這次就回來參加,想知道自己祭典的文化這樣。」

青年 Imin istanda說:「雖然說在祭典裡面都看到年輕人,但是我覺得這個也沒有什麼不好,反而是可以呈現在,我們拉阿魯哇(族)它是多麼的會傳承。」

唱出祭歌,族人向貝神表達感謝之心,拉阿魯哇族另外兩社,美瓏社以及那爾瓦社的聖貝祭也會接著舉辦,期盼到時,族人都可以回到部落,一同參與祭典。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