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原民館周六開館 展排灣族口鼻笛樂器

大綱

計畫去屏東遊玩的民眾,接下來這個景點,也可以考慮納入你的口袋名單!屏菸1936文化基地「屏東原民館」這周六就要正式開館,佔地五百坪的展覽空間,包含常設展「斜坡上的子民」,展出原住民建築、器物、藝術創作等,另外還設有特展區,首波特展就是「排灣族口鼻笛」的聲音特展,要讓民眾深度了解在地的文化。

古調、弦樂、鼓聲的表演,象徵原住民文化在現代的洪流中,仍然充滿創意及活力,屏菸1936文化基地「屏東原民館」即將在25號開幕,佔地500坪的展覽空間,將屏東原住民豐富人文藝術與生活智慧,透過沉浸式手法展現出來。

策展人 伊誕.巴瓦瓦隆說:「真的很謝謝大家創造一個視覺和靈魂的展藝空間,來到這裡的人們,可以更認識我們屏東,更了解屏東的原住民的世界與原住民的故事。」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我們真的要所有的文化藝術家,我們要愛這個地方,我們要活化這個地方,我們真的要讓人家在屏東看到原住民的厲害。」

屏東原民館常設展以「斜坡上的子民」為概念,分為七大展區,包含「炊煙的祝福」、「母親之河」、「庭院中的故事」等,結合排灣族、魯凱族文化意涵,展出建築、文物、藝術作品等,並運用數位及聲光技術,讓文化元素穿梭整個展場。

屏東縣縣長 周春米提到:「最重要是我們結合了現代科技沉浸式的手法,所以我們不用大張旗鼓,透過現代有趣美麗的方法就可以享受,就可以一起來體驗原鄉他們在農作的樂趣。」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 Calivat‧Gadu(鐘興華)表示:「把部落的分布、文化特色、山川水文,包括我們的故事、口傳歷史,還有包括我們的日常生活、文化藝術特色都呈現出來。」

另外也設有特展區,提供在地藝術創作者分享文化及創意的的場域,首檔特展推出「排灣族口鼻笛特展」,藉由聲音引導民眾認識口鼻笛的文化藝術特色,笛聲不只是音樂表現,也是與祖靈的對話。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