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預防結核病發生 仁愛鄉舉辦防治宣導短片徵件

大綱

根據最新統計,南投仁愛鄉「結核病」發生率相較於全國高出七倍之多!且占仁愛鄉死因排名的第11名,肺結核的預防及治療,成為仁愛鄉衛生相當重要的工作目標,因此仁愛鄉衛生所特別舉辦「族語結核病防治宣導創意短片」徵件活動,讓當地居民更了解結核病的發生及預防。

據仁愛鄉衛生所110年最新統計資料,鄉內結核病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就有215人感染結核病,高於全國結核病發生率每10萬人口中有30人,相差七倍之多。

仁愛鄉衛生所醫師李仁佑說明:「仁愛鄉目前統計數字是每10萬人,大概有215個,意思也就是說大約有七倍之多,所以說我們對於肺結核的傳染(防治),真的是當務之急。」

除了染病機率高之外,仁愛鄉衛生所醫師也表示,結核病雖然有藥物可以治療,但對於長者或免疫力差的人來說,若感染結核病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重則也會併發其它病變,提高治癒的難度。

醫師李仁佑:「大部分因為我們一開始是飛沫傳染,那就是最直接的就是肺部的一個感染,那如果有一些人他免疫力差,也許這個結核菌又跑到肺外去,案例有說在骨頭啦脊椎啦!甚至是腦炎腦部的病變這個很多。」

因此為了要喚起民眾對肺結核病的重視及預防,仁愛鄉衛生所舉辦「族語結核病防治宣導創意短片」徵件系列活動,包含有國中小組、高中組以及社青組,要大家對肺結核有更多的認識。

仁愛鄉衛生所護理長古湘如:「這次活動我們有分三組對象,那國小國中組是繪畫創意,高中是標語,社青組主要是以族語影片來呈現,用我們的族語來說明結核病的防治的重要性。」

這次活動徵件截止日到3月2號為止,入選者將會頒發獎金及獎狀,詳細內容可上仁愛鄉衛生所官網,或Facebook粉專查詢。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