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知識挑戰學術框架 植物分類有一套

大綱

談到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就來看到原轉會委員,如何運用原民傳統知識,跳脫現代學術框架,說服專家學者對植物的分類,同時也激起國外民眾,對台灣原住民族傳統知識運用的好奇心。

原轉會委員 Dongi Kacaw (吳雪月) 阿美族表示:「我跟評審委員說,你不能認為我們的分類方式,跟你們學者專家不一樣,就說我們的是不對的,我們台灣原住民千百年來在台灣,我們的分類方式,尤其我們阿美族的分類方式,就是用味道去分類,而不是分根莖葉花果。」

語氣堅定,用自身經歷分享,跳脫現代學術框架,沿用祖先流傳的野菜分類方式,她是吳雪月,除了是原轉會的委員之外,同時也是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校長、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理事長,在講座現場拿著各式野菜,分享野菜採集,到傳統植物的生態智慧。儘管展區空間不大,但卻吸引來自不同國家的民眾駐足、坐下聆聽。

民眾金漢彬說明:「我平常不是研究那個植物,但是那個也是滿值得初步了解的部分,因為對我來說是滿重要的學習資源。」

民眾孟瀟:「遇到很多關注原住民文化的年輕人,他都告訴我說現在的小米,大部分的人都不種了,現在原住民很多人在復育小米文化這件事,我很想知道這件事是怎麼樣發生的。」

無論是從韓國來到台灣研究語言的外籍生,或是從北京嫁來台灣,過去從事少數民族文化研究的研究員,都關注原民傳統知識的運用,透過”真相和解”的原轉主題講座,開啟對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土地、傳統知識的雙向對話。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