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泰雅鄉區首長會議 選曾國大任會長

大綱

一年一度的全國泰雅鄉區首長會議,今年在台中市和平區召開,全國九個泰雅鄉區主官管皆到場參與,會議中除了討論一般性事務外,桃園復興區公所也宣告今年全國泰雅運的籌辦事項,另外這一屆也首次用選舉方式選出會長,由尖石鄉長曾國大出線,作為九鄉區首長會議與原民會的主要對口,除了提供建言外,也督促相關政策的履行。

112年度全國泰雅鄉區首長會議,3號4號在台中和平區召開,全國九個泰雅鄉區,除了宜蘭縣大同鄉長因有要公,另派主管參加外,其餘八個泰雅鄉區首長皆親自到場參與,希望透過每次的會議,共謀泰雅鄉區的共識與發展。

台中和平區長吳萬福說明:「召開這個北泰雅的首長會議,它本身就有很多種的一種功能,第一個包括整個議題,土地的然後還有區(鄉)政,建設的方向我們都可以討論,第二項我們九個鄉區長,來大家交流,未來我們怎麼去來一起共同來,推動我們泰雅的各項事務。」

這次的首長會議,除了討論一般事務外,桃園復興區公所也宣告第11屆泰雅運,將在9月8號9號兩天舉行。

桃園復興區長游正英表示:「今年的9月8號跟9號,輪到我們辦理我們泰雅的,泰雅族的第11屆的泰雅運動大會,地點是在我們桃園市體育場館,那我們的節目已經安排地差不多了,希望各位我們泰雅的鄉親,能夠共襄盛舉。」

此外今年會議也首次以選舉方式,選出新任首長會議聯誼會正副會長,會長由尖石鄉長曾國大出線,副會長為南澳鄉長李勝雄,新任會長表示,每次會議討論的各項內容,大多與原民會有關,但這樣的會議卻不見原民會重視,僅派泰雅族群委員參與,因此他希望以後的會議,原民會應該派有決策權的主官管前來,才能與地方接地氣。

新竹尖石鄉長曾國大:「透過會議我也強烈的建議原民會,一定要重視我們泰雅族群的,任何一個活動或祭典,我們每半年辦的一次首長會議,原民會都沒有派比較可以,有決策權的副主委以上的長官來,對於我們泰雅族感覺就是,不被重視以外呢,也希望原民會未來能夠改進。」

這次會議中,大家同時也決定以後的泰雅鄉區首長會議,由一年一次訂為一年兩次,藉此讓每次討論的內容或提案,能更有效率的去進行或解決。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