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富里鄉首屆蘿蔔酸菜節 體驗在地生活智慧

大綱

富里鄉農會特別在第二期稻收割之後農田休耕期,舉辦首屆蘿蔔酸菜節活動,介紹冬季作物的耕作循環原理之外,搭配食農教育的方式,分享富里的在地蘿蔔生活智慧。

彎下腰,用力一拔,新鮮肥美的白蘿蔔瞬間出土。在工作人的帶領下,民眾開心的在田間拔蘿蔔,這裡富里是首屆蘿蔔酸菜節,現場齊聚上百位民眾一同參與,大家玩得非常開心。

參與學生古同學:「好玩嗎?」、「好玩」、「下次還要不要玩」、「還要」。

在豐收之後,有的小朋友甚至抬不動自己採收的農作物只好開心用拖的回家。而首屆蘿蔔酸菜節,也吸引外縣市學校移地上課,體驗農事。

基隆八斗高中原民實教班學生 Samingaz Ispalidav (杜飛燕)說明:「我第一次拔蘿蔔耶,對啊。」、「之前在家裡有拔過蘿蔔嗎?」、「沒有,很酷耶。」

基隆八斗高中原民實教班學生 Arik Kolas (王佳瑩)說明:「很好玩,然後很有趣。」、「學校有體驗過這種活動嗎?」、
「沒有,沒有體驗過。」、「今天第一次體驗。」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表示,這次活動除了介紹蘿蔔、芥菜兩大冬季作物之外,還有在地的料理方式,讓大家在體驗過程中,感受獨特的富里在地文化。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明:「富里第一屆的蘿蔔酸菜節,主要就是要告訴大家蘿蔔的一生跟芥菜的一生,介紹給所有的好朋友,我們是怎麼食用的,這也是跟食農教育很重要的一環,那這兩個作物就是冬季的作物,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傳承。」

本次活動總共開放至少一甲地以上的田間,讓大家盡情的拔蘿蔔,而且可以免費帶回去,總幹事也提到,明年冬季將會再度舉辦,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