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比西里岸「羊咩咩」被破壞 部落痛心籲發揮公德心

大綱

只要去過台東縣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的人,應該都對海堤上用漂流木製作的裝置羊咩咩,感到印象深刻吧!不過這個儼然已經成為部落特殊標誌的羊咩咩,疑似在今年過年期間遭人破壞,族人發現後,感到相當的痛心。

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海堤上的裝置羊咩咩,有兩隻倒在海堤上,更有一隻已斷頭斷腳放在水泥矮墻上,而最大隻的裝置羊,身體部位的漂流木有些都掉落到地上,族人發現後懷疑是遭人破壞。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Lekal說:「這羊在這裡已經很久了,這樣子破壞,也感到痛心,也非常希望這羊能夠長久,可以讓遊客觀賞。我的想法是這樣,如果遊客或年輕人來到這裡,特別要講一聲不要這樣(破壞)。」

不過東管處人員到現場勘查時表示,現場並無監視系統,無法判斷是人為所致,也有可能是因物件靠近海邊,並裝置已多年,導致釘子鏽蝕而掉落、倒塌等狀況。

東管處台東站主任 林李清儀表示:「靠近海邊釘子的部分也有鏽蝕,也有一個可能就是民眾在拍照的時候,可能會去找一個位置,或者摸這個羊的部位,身體的部位,就像是摸然後碰就掉了。」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Lekal說:「這些羊我們在民國101年時製作的,也是很久了。這些羊,也是該怎麼說,腐化了以後,又重新製作,我們就一直這樣,所以才維持到現在,是那些人破壞,比較不好。」

比西里岸Pisirian,阿美族語是放羊的意思,裝置藝術羊咩咩,主要希望帶給部落豐富的色彩和生氣,成為遊客打卡的景點。疑似遭人破壞,部落除了痛心之外,呼籲不管是遊客或居民,請大家要有公德心共同愛護,同時東管處表示,未來可以爭取相關經費進行修復或重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