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義鄉狩獵協會召開會員大會 推動狩獵自主

大綱

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創立至今邁入第4年,除了執行林務局林業計畫,包含野生動物監測、飛鼠保育等,現正積極推動狩獵行政契約工作,期待早日實現完整的狩獵自主。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15號召開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除了是林務局「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成員,近幾年持續執行野生動物監測、飛鼠保育等林業計畫,新的一年將努力達成狩獵行政契約的簽署。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處長 楊瑞芬說:「尤其現在正在修法,準備要修法,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傳統智慧,加上我們的科技的科學的數據,來加以搭配來對外面的主流社會說,我們的傳統狩獵是沒有問題的,我們是有自主管理能力的。」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會長 羅名宏表示:「今年還有所謂的行政契約,跟林務局行政契約一個訂定,所以我們會到各部落來做部落會議,來取得我們部落民眾的支持。」

屏東來義鄉106年在屏東科技大學輔導下,加入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隔兩年成立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現今協會逐漸步上軌道,未來將由來義族人獨立自主管理。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 吳幸如說:「今年的話清一色,包含紀念品包含我們的頒獎,其實全部都是部落的青年,我們這邊學術單位的角色會慢慢地淡出,但是我們還是會繼續陪伴,可是就協會能夠獨立的自主的運作。」

來義鄉傳統狩獵協會表示今年是關鍵的一年,確立狩獵行政契約內容後,會到各部落取得族人的認同與授權,希望早日實現完整狩獵自主的願景。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