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營造樂齡環境吃健康 國健署推「共餐食力獎」

大綱

為了要營造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輩吃得營養且健康,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舉辦「社區共餐食力獎」,全國有20家社區參與,希望透過社區共餐食力獎的推動及標準,來提升全國共餐據點的用餐品質,也讓長者受到更完善的照護。

衛福部國健署舉辦「社區共餐食力獎」,全國共計有20家社區據點參與,其中南投仁愛鄉眉原文健站,也參與這項競賽的評選並入圍,希望透過這樣的參與過程,來提升文健站整體環境及餐食的品質。

眉原文健站計畫負責人彭偉華解釋:「文健站就是會共餐,飲食上其實沒有達到一個,很好的平衡均衡的時候,其實長者還是不健康,透過衛生局不斷地來輔導我們,讓我們在環境上營養上,都能夠更均衡更取注意的時候,其實他們自己也會很樂意地來到當中,提高他們到站率,他們就會也會很開心地在這裡,享用飲食這樣。」

眉原文健站在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後,衛福部國健署審查委員,也進一步來到文健站實地訪查,除了檢視整體環境外,對於廚房、食材、烹煮過程,乃至於餐具及人員衛教,都逐一嚴格檢視,甚至連文健站的養雞場、菜園也不放過。

衛福部國健署審查委員侯玟伊說明:「就是原先的部落廚房,它是在一個很簡陋的戶外空間,然後經過這樣子的一個輔導,看到工作人員他們的這一種,整個的衛生營養,這些的思維就把它落到,他們所執行的共餐的菜色當中,那一定就是可以,在預防跟延緩失能這一區塊,有很大的一個幫助。」

南投縣府衛生局科長鄭綉錦提及:「其實除了運動以外,透過我們營養師的輔導,改變成它的觀念是,要吃得營養、吃得夠、吃得好,讓我們的長輩可以健康的老化。」

為了要提升各照護據點及文健站的用餐品質,南投縣府衛生局自107年起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也特聘營養師進駐全縣各個據點,希望長者不僅要吃得飽,更要注重營養均衡及健康。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