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破刻板印象! 桃園復興區人口遷入全台第三

大綱

打破台灣在城鄉發展的刻板印象!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桃園市唯一的原鄉復興區,近五年來人口遷移增加率全台第三,非原民遷移的比例也逐年上升,顯示桃園復興區逐漸成為居民願意落腳的家園。

打破台灣在城鄉發展的刻板印象!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桃園市唯一的原鄉復興區,近五年來人口遷移增加率全台第三,非原民遷移的比例也逐年上升,顯示桃園復興區逐漸成為居民願意落腳的家園。

台灣在城鄉發展的狀況下,人口外流已是偏鄉、原鄉的常態,但翻開內政部在近期公布的最新人口遷移統計,107年到111年第3季的社會增加率,桃園復興區是全台人口遷入中的第三名,打破了原鄉人口外流的刻板印象。

復興區三民里居民 Maray Hetay(張一才)表示:「目前就是語推,因為那個獎金還滿高的,初級(族語認證)考過就可以申請三千塊的獎金,像桃園市原民局,他也會辦一些可以學習,像攝影就是有一些課程。」

復興區澤仁里第五鄰鄰長黃庭鳳表示:「我們山上現在有很多福利 , 文健站照顧老人,還有協會的申請的計畫,也有工作好做,對,還有很多露營區,過年前發放生活津貼,對族人是很好的生活補助,1人5,000(元)。」

除了自我提升、就業機會以及各項補助吸引族人回鄉之外,根據桃園市原民局統計,復興區近5年非原民遷入的人口也是逐年增加。從107年原本只有150人遷入復興鄉,到111年上升已經到達397人,且每天非原民增加的人口數,也都比族人還多,無論是非原民還是原民,即可看出桃園市復興區逐漸為居民願意落腳的家園。

復興區澤仁里第二鄰鄰長陳秋琴表示:「平地人有的是退休,外面有房子,他在山上有的是要養生在山上住,那一部分是他們在山上種菜,種很多蔬菜,很多水果,他就在山上深根這樣子。」

桃園市原民局長 Amuy‧Muwakay(陳姿伶) 表示:「現在羅浮高中也建立了,也開放了地方的建設,道路的改善也好,還有簡易的自來水防災,這些平台都建立好了 。」

桃園原民局也進一步表示,未來桃園市政府有意建立日間照顧中心系統,從各面向更加完善復興區的建設與資源。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