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族語學習 屏東縣府舉辦母語日活動

大綱

屏東縣政府運用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校園,舉辦112年度台灣母語日活動「語您kivangavang.禮納里兒童市集」,以原鄉族語為開跑起點,帶領大家以多元活潑的方式,引動母語學習更大的漣漪效應,激發親師生將母語落實於日常學習與生活應用。

屏東縣原鄉各國中小與幼兒園學生,輪番上陣呈現族語歌謠學習成果,部落長者也接續上場,不讓學生專美於前,屏東縣台灣母語日活動「語您kivangavang.禮納里兒童市集」在長榮百合國小熱鬧登場。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劉育忠提及:「匯集了不只是社區的,還有很多不同語言的,甚至我們還有台東、花蓮的朋友也都一起來協助,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母語日,讓母語不只是說更是體驗。」

長榮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說明:「閩南語跟客家話也很重要,所以我們也各邀請有客家學校,跟閩南語的學校來擺攤,讓台灣在地的語言能更呈現出來。從外縣市過來參與這樣的學習,所以對文化、對語言,對我們文化的保存來講,這都是一個非常棒的活動。」

屏縣府表示,縣府多年來堅持推動母語紮根,讓屏東學子不論是排灣、魯凱、客家、閩南或新住民,都有多元機會與管道學習自己的語言、說自己故事,彼此理解、包容與對話。

信義鄉久美國小教師Savi.Ispalidav表示:「收穫很多,因為我真的看到的是,這間學校是非常地開放性地跟在地做結合,並且推動魯凱排灣跟原住民族文化,覺得不錯的欣賞的也帶回去久美國小,然後繼續來辦學我們的民族教育。」

學童家長vavauni表示:「在這樣的一個環境的整個教育,特別那個小米田,還有做一些文化教育的東西,都很感動好像過去失去的文化,好像有再被找回來非常好。」

會場以文化闖關、手作體驗、文化展演及禮納里兒童市集為4大主軸,吸引了縣內外許多大小朋友來參加,沈浸在母語學習歡樂的氛圍中。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