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團結傳承文化 烏來編織協會成立20周年

大綱

近年來,新北市烏來區泰雅族人為了找回失傳的「烏來屈尺群織紋」,走進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將傳統編織圖紋重新拾起,成果相當豐碩,今年也適逢烏來編織協會成立20周年,便在今年舉行20周年成立活動。

在小小的工作坊中,族人歡樂歌唱,共同歡慶新北烏來編織協會成立20周年! 回首這段時間的織布旅程,今年75歲的高林美鳳相當感慨。

新北烏來編織協會成員 Taka Tana(高林美鳳)表示:「我們織布不是說一次到位,有時候我們會碰到瓶頸,織不下去了這樣,要不然就是說,哎呀,好辛苦喔。那有時候我們要到哪裡去,還要離開家裡去請教老人家,我們去都一天兩天,那其實這一路走來真的是也非常地辛苦。」

族人表示,日治時期,烏來地區的泰雅族人禁止織布,隨後烏來地區趨向觀光化,會織布的族人屈指可數,20多年前在因緣際會下,族人決定要將自己的傳統文化學起來,便往返各泰雅部落學習,近年更從台大人類學博物館中,將屬於烏來地區獨有的屈尺群編織紋,重新拾起。

新北烏來編織協會理事長高秋梅提及:「在這個20年的時候,我們其實也學習了很多,我們也很高興,雖然現在人很少,我們開始的時候也是只有幾個而已,如果我們的下一代也有幾個,他們也能夠一起來做的話,不管是一個兩個,他一定會撒下那個種子。」

新北市原民局長 Siku Yaway(林瑋茜)說明:「現在就是針對烏來區的話,有好幾個要列無形文化資產,還有有形文化資產的項目,比如說包括獵人文化,織紋的話目前我們還在努力中,但是我相信會盡快地讓大家可以感受到,然後也可以趕快地幫助到大家。」

新北烏來編織協會也正在研擬,要將屈尺群的編織紋提報「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持續透過族人團結的力量,保存、傳承自己的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