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審《再生能源條例》 立委聚焦落實部落諮商

大綱

為了要解決氣候危機,今天(28)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新增地熱業者若要在原住民族地區,進行探勘和開發許可時,必須落實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不過從探勘諮商到廠商正式開發,相當耗時,對此立委認為,相鄰的開發部落,政府可以設置「地熱專區」,讓行政檢核的程序更為暢通。

在解決氣候危機的法制上,除了將進入朝野協商的《氣候變遷因應法》,28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朝野立委針對今年送出行政院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質詢,再生能源包含,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和地熱發電等項目,其中在這次的修法中,也新增地熱探勘許可和地熱發電開發許可,不過地熱探勘的程序,也讓立委再次關注部落諮商的落實。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我們針對礦業法這些礦場,等礦業法通過之後要補辦原住民諮情(商)同意,為什麼我們再生能源這個部分沒有?」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有,我們這一次的草案裡面15條之5已經有把地熱的探勘跟開發,都要遵守原基法第21條的規定。」

地熱的探勘和開發,都必須經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然而立委也提到,要是相鄰的案場都要一一進行諮商同意相當耗時,建議政府設置地熱專區,辦理政策環評並統籌相關業務,讓行政檢核的程序更為暢通。

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我們在先行開發前先劃一個專區的位置,在這個專區的位置上就一次跟鄰近的部落,或來做政策環評,或是一次的部落來做這些相關的工作。我們一次就把這些相關的行政上面需要把關的需求給做完了。」「就像現在工業區開發一樣。」

經濟部長王美花:「這現實面我覺得不太可能,譬如說諮商是A跟B兩個要不要談同意,你如果B開發商是誰沒有出來,誰來代替它取得部落諮商同意。」

一來一往始終達不到共識,立委更進一步解釋,在地熱專區中的回饋機制、土地取得、環境檢核和辦理部落諮商,都能夠合併進行,更能解決開發時程冗長等的問題。地熱開發業者和部落之間的諮商同意,到底要以什麼樣模式進行,儘管目前仍無法取得共識,但也將在逐條審查時,成為立委們的攻防焦點。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