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故宮數位博物館 看見國內7大博物館典藏品

大綱

故宮推動數位博物館計畫,匯集了國內7大博物館典藏作品,藉由數位化掃描,讓原本在博物館內的文物,得以線上展出,透過數位化的留存與典藏,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文化的脈絡與多元視角。

觀賞文物不需親臨現場,將文化資產數位化,讓民眾線上體驗,包含原住民傳統家屋也3D化,自由穿縮如同身歷其境。這是故宮博物館,15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5G線上體驗,藉此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文化之美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諮詢顧問 楊政賢說:「透過數位的方式可以讓族人來了解,過去祖先留下來這些文物的文化資產,把原住民文物也放到國家的高度來看待,讓國家的力量可以幫助原住民文物有國際的舞台。」

本次5G博物館計畫,有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以及台北市立美術館等國內7大博物館,藉由5G的相關應用將典藏的文物藉由億萬畫素照片、8K影片、以及3D立體掃描,透過創新的3D虛擬場景效果,以線上各館展形式呈現,讓民眾在網路上也能感受科技帶來的高速度、高精細、高品質的藝文觀賞體驗。

國立故宮博物院數位資訊室主任 王輝雄說:「我們希望能夠搭配5G,整個主題就是台灣意象是一個線上的主題,民眾可以用手機或者電腦,你都可以上網瀏覽,希望提供我們台灣,這個博物館重要的文物,讓你們了解台灣典藏文物之美。」

台灣意象5G博物館,首次跨館聯合展覽,以台灣意象為主題,藉由數位線上展覽的形式,展出台灣風土人情,以藝術作品、傳統地圖與文物,透過線上各館展式呈現,期望能讓更多人了解現今博物館科技應用的前景與成果。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