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盤點原權議題 社文基金會開啟修憲浪潮討論

大綱

近年來碰上狩獵、身分及族群議題的釋憲案,也在原民社會掀起入列討論。今天(4)社教文化基金會,從狩獵、智慧財產及身分、土地等議題,舉辦座談會。

原住民族社會近年經歷狩獵、身分等多場釋憲案,開啟各方討論,也重新檢視原住民族在國家法律的定位。4號社教文化基金會,舉辦原住民族權利相關研討會。學者們討論狩獵議題,對國家法律及狩獵案釋憲結果,依舊提出種種質疑。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博士藍姆路.卡造表示:「狩獵文化權跟生態環境是一個並重的狀態,這句大家聽起來似乎沒什麼問題對不對,對我們來說就是有問題,他從來不是一個對立,為什麼還要並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 涂予尹提及:「大法官一直在認為說,什麼是文明什麼是進步,什麼是生活需求等等。他其實都是站在表面上看起來是客觀,但其實就是漢人的觀點來做決定。」

今年11月才在宜蘭落幕的全國獵人審議大會,當中就在族人、學術界及政府單位中有互動討論。而全國目前各地已有數十個試辦點,發展獵人自主自律公約。看似族人自治的一種模式,但學者認為,這也有賴社會大眾如何理解「公約」的定義。

藍姆路.卡造說明:「大家可能看想到的公約,是一個叫規範,可是對於族內的思考,他其實就是團結跟文化,所以那個完全不同的想法。」

若是真以規範去看待「公約」,白紙黑字恐怕犧牲掉既有部落與部落的協商機制。國家體制該如何以「原住民族」觀點出發?討論持續在社會發酵,各界也期盼在這個原民修憲的浪潮下,從各個議題爭辯中,找出答案。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