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佳心舊社重塑計畫 展石板屋模型剖面

大綱

花蓮縣文化局協同卓溪鄉布農族人進行佳心舊社重塑計畫成果展,現場還有原尺寸比例石板屋模型剖面展出,分享布農族傳統山林智慧,活動即日起到12月10號止。

1比1的石板屋模型,呈現布農族人的傳統建築智慧。花蓮縣政府文化局106年起偕同卓溪鄉布農族人,啟動佳心舊社重塑計畫,逐步修建石板家屋以及整建小米耕地等一系列的文化地景工程,期待藉此典藏布農族山林智慧,並且分享給社會大眾。

中正部落居民 Tana Takisvilainan說明:「佳心石板屋的建立,其實最主要是希望能夠讓,年輕人回來認識自己的根,再來就是希望能夠讓更多的民眾,能夠認識我們、了解我們。布農族的家屋它其實就是座落在山頭,然後在平地上面可是它是散居式的,排灣跟魯凱是群聚式的,所以他的一個家屋的設立,其實是也算一個堡壘。」

文化局認為,啟動佳心舊社重塑計畫除了重新創造現代與過去的連結之外,對於在地布農社群甚至台灣歷史都具有重大意義。

花蓮縣文化局秘書周欣宜提及:「這個計畫我們覺得非常值得的地方是,它不只是政府機關在執行案子而已,這些東西對未來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資產。」

此外,文化局也強調這次計畫將會持續進行。下一個階段也會著手編輯在地觀點的文化書刊,並且以文化資產為核心,推動社區永續旅遊,提振在地文化經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