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新地標「Kiri」遭燒毀 警方偵辦揪破壞者

大綱

新北烏來泰雅文化新地標Kiri(背簍),日前才剛在蝴蝶公園舉行揭牌儀式,但開幕不到幾天,這項作品卻遭不明人士燒毀,當地族人嚴厲譴責不當行為,新北原民局也請警方協助偵辦,務必揪出犯罪者。

融入於大自然的Kiri背簍文化地標,11月19號才在新北烏來德拉楠部落蝴蝶公園,舉辦揭牌儀式,不少遊客願意走上十分鐘腳程,一睹結合竹編技藝文化的絕美裝置藝術。

不過,這項作品28號上午獲報,遭到不明人士燒毀,大火把一面的竹編燃燒殆盡,物件嚴重損壞達4分之1,察看地上留下的痕跡,明顯是有人蓄意起火破壞,當地族人與遊客痛批,毫無公德心。

遊客陳女士表示:「我就是想看到這個新的景點,看到這個竹簍的背框,這樣的一個造景藝術被破壞,我覺得非常的痛心跟可惜。」

新北烏來德拉楠部落主席鄭明光提及:「真的非常遺憾,對我們部落的一些,景點跟美觀遭到破壞,本人也是會嚴厲的譴責這個人,我們將持續地追查下去。」

族人表示,若不慎釀成森林大火,將危害部落安全,對此,新北市原民局已請警方,進行現場勘查與採證,同時提出告訴,務必揪出犯罪者,了解犯案動機,絕不容許公共藝術,遭惡意破壞,警方也將全力配合偵辦。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說明:「不過我們已經有報警處理,希望可以盡快找到這個人士,看看他是什麼樣的動機。」

看到歷經多日完成的作品,Kiri創作者國寶級竹編工藝師陳暋盛,感到痛心,也提到主結構已經被破壞,需重新製作,新北原民局將與陳暋盛,研究後續修復的可行性。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