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落實多元文化教育 澎湖學生體驗泰雅文化

大綱

台灣離島除了蘭嶼有達悟族外,其它離島地區幾乎很難接觸到原民文化。為了落實多元文化教育,澎湖馬公市風櫃國小,特別邀請台中和平德芙蘭國小校長,前往學校分享,希望建構學生們更多原民文化知識,讓離島學生在多元文化教育上,縮短與台灣本島的差距。

德芙蘭國小校長帶來的泰雅傳統服飾,在上課一開始,就讓 澎湖馬公風櫃國小學生穿上,學生們對於第一次體驗原民文化,不僅感到新鮮,也都激發學生們學習的興趣,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認識台灣各族的原住民文化。

風櫃國小學生 顏承甫表示:「校長來這裡講解原住民,我認識到泰雅族的吃的部分,還有那些穿著的部分。我最深刻的是穿著傳統服飾的部分,因為我有親自體驗到穿著,我就覺得那穿著衣服很帥氣。」

風櫃國小學生顏緁榆表示:「16族裡面的泰雅族老師有特別介紹,我最喜歡裡面的穿著的部分,他們紡織的技術非常厲害,可以把每一件衣服,都織得非常漂亮非常帥氣。有機會的話我希望可以到台灣的,在地看一下真正的泰雅族。」

108課綱實施後,強調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其中一面的社會參與中,更是強調多元文化、人際關係與道德實踐的學習,為了補足課本有限的篇幅,對原民文化的學習與認識,澎湖風櫃國小特別從台灣本島,請來台中德芙蘭國小校長,為小朋友上一堂泰雅文化課。

風櫃國小校長林妍伶提及:「這一次非常開心能夠有機會辦理,原住民族文化的,相關的一個專題的活動。可以讓他們更能夠體會到,就是原住民的一些生活,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讓我們可以更拉近彼此,因為我們要跟地球做朋友,跟世界做朋友。」

台中德芙蘭國小校長古金益說明:「對於常接觸海邊的孩子們,他們對於山上的想像,跟我們的理解是真的是很不同。所以這一次帶來了有關於,泰雅原住民族的相關的文化、祭典,跟我們澎湖的小朋友分享,這樣子山和海的一個文化交流。」

德芙蘭國小校長表示,離島地區學校除了蘭嶼外,對原民文化的認識不比台灣本島接觸得多,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課程,開啟離島地區學校,能有更多接觸16族文化的機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