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族語能力 阿里山辦朗讀及說故事比賽

大綱

為提升族語能力,阿里山鄉公所舉辦鄒語朗讀及說故事比賽,吸引不少學生和族人報名。然而面對日漸式微的族語,耆老也隱憂語言的消失,期許年輕一輩能將族語學好。

站在臺上,學生用鄒語大聲朗誦稿中的內容。為提升年輕一輩族語能力,一年一度的鄒語朗讀及說故事比賽,23號在阿里山舉行,吸引不少學生報名。而在上午場的朗讀部分,分為國小和國中兩組進行,最終國小和國中組分別由平均分數高達92和90分的山美國小 Tanivu 和阿里山國中小學的Paicx拿下 。

朗讀組國小組第一名 Tanivu 莊宜甄說:「很開心,然後就是很感動回家的時候會跟奶奶就是用族語溝通,然後有時候上母語的時候也會用族語跟老師溝通。」

朗讀組國中組第一名Paicx 羅宇璇說:「語言它就是代表我的身分。我有這種身分的話,那我就去珍惜它。」

現場也看到部落耆老坐在台下,全程觀看比賽,賽後耆老表示,年輕族人族語程度真的不如從前還需努力。

耆老汪幸時說:「他們講的讀的那麼吃力的話,我們就可以了解這個鄒語,實在已經怎麼說呢,消失得很快,只是那個讀稿完全是沒有放入感情。」

阿里山鄉公所民政課課員汪玟玲說:「透過族語競賽的方式,檢視族人學習族語的程度如何,再加以實際保存及積極維護語言的發展。」

除了保存和維護,主辦單位更期盼,透過比賽能建立學習動機,期許能喚起更多族人對族語的認同和重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