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假日幼兒族語教學課程 都會區傳承文化

大綱

為落實都會區族語文化傳承,臺北市政府原民會舉辦假日幼兒族語教學課程,藉此讓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得以在都會區永續傳承。

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開心地跟著族語老師學習族語。這是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19號舉辦的假日幼兒族語教學,及青年師資培訓課程,藉此讓都會區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幼兒學生 張同學表示:「(你為什麼會想要來學阿美族語)因為我長大想要變更厲害,(你來這邊有學到什麼?)阿美族的母語Mata,(Mata是什麼?)眼睛,(還有呢?)Foting,(Foting是什麼?)魚。」

幼兒學生 王小妹妹表示:「(有學到什麼族語呢?),螃蟹kalang,Nga’ay ho(你好)跟Aray(謝謝)。」

都市原住民,因為缺乏學習文化的自然環境,以致在都會區成長的原民青年與文化存在著傳承斷層。透過沉浸式的族語教學,不僅提供都會區原住民幼兒學習族語的環境,推動都會區青年與族語老師相互交流與學習機會。

族語培訓青年 Hongay(江育珮)提及:「教小朋友有興趣,我希望可以跟老師學習,怎麼樣用族語沉浸式的一個課程,可以參與在這個教室當中。」

族語老師 Hana(黃李秀)解釋:「課程我就會安排,孩子很快可以學會的,像平常的生活,然後就把歌曲帶進去,教過的就唱 一直唱一直講,一直這樣複習,小孩子就很快就會學會了。」

原住民教育文化產業協會專案經理 Savu.Ismahasan(陳寶英)說明:「我們發現3到6歲,其實也是小朋友很好認識文化,跟學習族語的時間。我們也讓這些培訓出來的年輕人,跟著我們資深的族語老師一起來學習,也希望他們未來,不管是在都會還是在部落,自己都是文化傳承的一分子。」

都會區幼兒族語教學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五年,而今年特別加入了青年培訓課程,也藉此與資深的老師學習,培育更多的青年學子。族語課程目前有阿美族語、排灣族、泰雅族及布農族語,期盼青年未來在都會區或部落成為文化傳承及族語教學的工作者,為原住民族文化扎根永續傳承。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