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畢生奉獻蘭嶼原民研究 法人類學家艾諾逝世

大綱

曾獲得第22屆台法文化獎的得主,也是來自法國的人類學家艾諾,深耕蘭嶼50多年,記錄下蘭嶼雅美達悟族,豐厚的田野歷史影像,在上周日(13)證實與世長辭,享壽77歲,為了感謝她對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保存的奉獻,就讓我們帶您一起來透過鏡頭,回顧艾諾女士,過去和蘭嶼原鄉結下的不解之緣。

一幕幕記錄著雅美達悟族的歷史影像,全來自法國已故人類學家艾諾,深耕蘭嶼50多年,投入雅美達悟族文化和語言研究工作,也是第22屆台法文化獎得主,13號證實與世長辭,享壽77歲。

已故人類學家Lauréate Véronique Arnaud提及:「我一字一字地記錄與翻譯,研究歌謠和它們背後的含義,作為人類學和研究的儀式,我還有很多工作有待完成,只有這樣才能翻譯他們的傳統故事。」

艾諾女士是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與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共同成立東南亞研究中心的榮譽研究員。她在巴黎攻讀中文時,從圖書館讀到的《台灣原住民圖譜:雅美族篇》一書,成為她日後來台,走入蘭嶼原鄉的契機,從此和蘭嶼結下不解之緣。

已故人類學家Lauréate Véronique Arnaud表示:「這就是我想做的,深入到最核心,去釋義他們最古老秘傳歌謠Raod,進而了解他們為何創造出,如此美麗的歌謠。」

從1971年開始,艾諾女士展開將近50年,對達悟族文化、語言的研究工作,用一卷卷錄音帶、錄影帶、一張張相片中,除了能看到她深入當地,展現與族人的深厚感情外,更採集了口傳文學、族語資料,以及珍貴的歷史影像,後來更投入系統性的族語紀錄、翻譯、辭典編撰工程。原轉會的雅美達悟族群委員,回憶和艾諾女士聯繫時,才討論到史料返還計畫,如今卻接到噩耗。

原轉會族群委員 Syaman Womzas (夏曼‧威廉斯)說明:「她拍攝的影像跟錄音帶,想要返回蘭嶼的這個意願,是有跟我聯繫過,有建議她看看是不是,中央的民族研究所,可以暫時收藏起來。」

委員也說因為目前蘭嶼地區,沒有適合的場所,典藏這些珍貴史料,後續也將和艾諾女士的家人,討論文物返還計畫,也期盼中央能給予協助,讓珍貴資產能夠妥善保存。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