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能力認證應考指南發行 協助系統性學習

大綱

再一個月,就是今年最後一次的族語認證測驗,在這之前,原民會跟原語會攜手推出《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中高級應考指南-各族通用版》,要來協助報考中高級族語認證的民眾,有方向性地學習,並理解測驗中對應的族語能力,進而通過測驗。

12月3號就是族語認證測驗的時間,你準備好了嗎? 就有族人表示,族語認證中級與中高級落差太大,在考試準備上很容易喪失信心。

中高級族語認證測驗報考者李玉蘭表示:「其實中高級我已經要考第二次了,我後來我又再學,我們學的還是有限,我們還是要靠自己,我怕我第二次不會過會很受傷。」

對此,為了讓學生了解測驗題型、掌握測驗重點,提供測驗資訊,進而理解測驗中應對的族語能力,原民會攜手原語會在1號推出《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中高級應考指南-各族通用版》。指南中包含「測驗重點」、「應考小叮嚀」,以及「學習建議」等內容。

原語會認證測驗組副主任Miling(戴家豪)解釋:「其實我們都會說,我會講、我聽,可是其實我不知道,他到底在測驗哪一個環節,每一題原來有他注重的面向,並不是說我把詞彙背完就可以去考,其實不是這樣子,要能夠活用這些詞彙才是我們的本意。」

原語會也進一步說明,族語認證是聚焦在「語文」的能力測驗,越高的等級對語文的要求會更多,比起初級、中級測驗,中高級在閱讀題型上就有7種,甚至還需有寫作測驗,考試準備上勢必會有所不同。

原語會認證測驗組助理研究員 Lituk(賀愛心) 說明:「這一個通用版放上去之後,當然就是說我們還是要去接受一下,各族族人或是應考生,或是學校老師這邊他的一些意見,我們再針對他的部分去進行,目前我們所編的16族中高級完整版,然後再來去做一個比較精確性的修正。」

原民會教文處副處長Biung Takisvilainan(邱文隆)提及:「因為我們現在是,中文去做通用版的說明,未來在你就在布農族語,你就會看到布農語的很多例子、題型,就會布農語的版本。」

原民會及原語會也表示,除了中高級有應考指南之外,也積極規劃高級的應考指南,逐步完善族語學習的資源。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