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族爭正名 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判違憲

大綱

今天(28)下午的西拉雅釋憲案判決結果,在15位大法官一致同意下,案件爭點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被叛有違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部分項目意旨,要求關係機關3年內修法完。

西拉雅族釋憲關係人Uma Talavan (萬淑娟):「大法官秉持著正義良知的宣判,一定會帶來台灣歷史正義的改變,讓我們跨越了漫長晦暗不明的歷史,相信這道光不只為西拉雅,也為平埔族群帶來新的時代希望,更為全體台灣原住民及所有台灣人民,帶來新的契機和祝福。」

講到激動處不禁哽咽,口中的正義,正是西拉雅族人等了將近一年聲請釋憲的判決結果,28號憲法法庭大法官宣判,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與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及第12項前段規定,意旨有違,更是難得15位大法官一致同意的判決結果。

憲法法庭審判長許宗力:「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及第12項前段規定,所保障之原住民族應包括既存於台灣之
所有台灣南島語系民族。」

此外端看判決主文,憲法所保障的原住民族,除了成員仍有族群認同,也有客觀歷史可追溯,都有資格申請核定為原住民族。然而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中,僅針對現有山地、平地原住民,不符合上述憲法規定,要求相關單位三年內,依判決意旨完成修法。

西拉雅族釋憲關係人Uma Talavan (萬淑娟):「我們的政府趕快用這樣子最快的節奏,最快的時間來彌補過去這麼長的一個不正義,這麼長的一個對平埔族群的虧欠。」

呼籲相關單位儘速修法,對此原民會當天則發出新聞稿回應,將遵照上開判決意旨,儘速彙集各界意見,並以修法或另定特別法之方式,妥適處理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以外的其他南島民族身分議題。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被判違憲,後續族人焦點轉往立法院。而收到判決結果,萬淑娟也表示,已準備成立西拉雅民族議會,持續與政府溝通,與其他原住民族共同完成民族自治等發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