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史博推5G XR智慧導覽 觀展更生動有趣

大綱

為了讓參觀展覽更生動有趣,高雄歷史博物館與多媒體公司合作,打造5G XR的智慧導覽系統,使用光學雷達科技搭配AI人工智慧空間辨識技術,民眾只要使用平板電腦,就讓靜態的模型動起來,擁有全新的觀展體驗。

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的河祭、甲仙大武壠族傳統捕魚,在5G智慧導覽系統下,統統動了起來。高雄歷史博物館與多媒體公司合作,打造5G XR的智慧導覽系統,不同於VR虛擬實境,動動手指就能看到,不同方向遠近的物件細節,擁有全新的觀展體驗。

多媒體公司專案經理劉詩安說明:「透過最新的XR技術,它呈現出來的立體影像,其實是可做360度觀看,它就會很像一個真實的物件,就出現在我們實體空間,所以你今天拿近拿遠,從側邊看從上面看,它都會有不同的度,呈現不同的樣貌。」

高雄歷史博物館館長提到, 5G XR不僅是讓展覽活了起來,透過智慧導覽,增加了許多文化知識、歷史背景等說明,民眾能學習更多相關知識。

高雄歷史博物館長李旭騏表示:「水系展廳上有大武壠族的捕魚相關活動,客家族群的祭河江敬義塚的祭典,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民眾在實體展示裡面,可以延伸出去學習更多,高雄跟水系有關的歷史知識。」

高雄歷史博物館表示,5GXR智慧導覽機租借,11月起進行試營運,對文化科技發展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一起探索高雄的歷史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