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路zalan實驗教育展 高屏11校展現成果

大綱

高雄與屏東兩縣市11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齊聚屏東大學共同辦理實驗教育成果展,以原路zalan為活動主題,呈現實驗教育開辦六年的歷程與轉變,以及與部落緊密的生命連結。

屏東縣地磨兒國小分享他們的傳統作物食譜,包含薑黃、芋頭、雞肉料理等,國教署委託屏東大學成立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南區中心,輔導高雄屏東地區原住民實驗學校,今年計畫邁入第六年,以Zalan原路為主題展現學校及學生的成果。

計畫主持人徐偉民表示:「走了6年我們想說應該讓學生,因為學生才是實驗教育的主體,我們今年就特別設定由學生來展現,他們在這6年來,實驗教育所展現的一些成果。」

高雄屏東總共有11所學校投入原住民實驗教育,不只發展族群傳統知識,也加強與部落文化歷史的連結,經過6年栽培各校都長出多元美麗的果實。

北葉國小研發處主任 cemelesai(陳慶林)說明:「樂舞敘事、工藝手作、山林生態還有我們的部落文史,這四大領域課程的,孩子的學習的內容,特別是我們在部落文史,有跟部落做社區導覽人力的培訓,這一次還有一個很大主題之一的沉浸式族語教學。」

賽嘉國小老師 pali drugavatjes補充:「應該說這幾年我們最著重的是,以部落作為方法的課程,就是我們會讓他們到部落裡面的一些地點成為上課的場所,然後以那個地點的時空背景,以及一些文化元素做主要教學的內容。」

實驗教育法通過後,原鄉學校紛紛加入實驗教育行列,除了期待孩子們更像部落的人,也從族群自信中發展出帶著走的專屬能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