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汶水泰雅語復振重要基地 汶水國小開課拚傳承

大綱

同樣是在苗栗,在泰雅族的六大方言裡,其中位在泰安鄉的汶水泰雅語,能熟練說出最傳統汶水語的族人,初估已不到50人,因此汶水泰雅語目前也是瀕臨失傳的語言,族語傳承的工作也刻不容緩,有鑑於此,當地的汶水國小,無形中也肩負重任,成為傳承汶水泰雅語的重要基地,不僅在校內有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汶水泰雅語,也開設相關課程,來廣邀族人學習,希望能將汶水泰雅語,拉出瀕臨失傳的加護病房。

汶水泰雅語的分布,主要是分布在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八卦村以及清安村等部分部落,使用人口數大約五百人上下,但目前實際上能說出最傳統語法的族人,初估僅剩50人左右,因此汶水泰雅語幾乎也是瀕危語言。

族語老師Yawi na Kyusi說明:「汶水泰雅語基本上人口,沒有官方正式統計,但是這樣子看來大概,有大概五百人左右,但是真正或說族語的,說流利的族語的,可能不到50個,幾乎是已經快消失了,大家說已經住在加護病房插管了。」

台灣泰雅族瑪督瓦爾語言文化產業發展學會理事長Tayax na Tuyaw解釋:「Matu’uwal(汶水語)這個方言,在學術界裡面他們非常喜歡研究,因為它很古老,裡面什麼動詞、助詞,主格、受格,它裡面都是,不像別的語言,它幾個單字拼在一起,就是一句話OK了,但是我們泰雅語汶水方言,就不能夠這樣子。」

由於汶水泰雅語在文法上自成一格,不能與其它地區的泰雅語相提並論,因此要學習道地的汶水泰雅語,幾乎就只能找汶水語師資來傳授,汶水國小開設汶水泰雅語課程,就有族語老師遠從高雄特地回部落學習。

苗栗縣汶水國小校長黃秀英補充:「其實汶水語算是瀕危語言,我們也一直在努力地想要,復振這個部分,小朋友的部份是,我們會辦在就是初階班,那進階班是針對我們社區部落,他們有想要參加中高級,跟高級認證的一些師資,那我也希望從學校社區,然後大家一起努力把族語傳承下去。」

學員周栩瑋表示:「我是從高雄市楠梓區那邊過來的,我會跑這麼遠來上課主要是因為,我原本是在高雄市都會區,教那個族語,那所以我想說再更精進,來學我們自己的母語,然後來回去教都會區的學生。」

汶水國小表示,有感於說汶水語的族人漸漸變少,因此學校希望作為汶水語復振的重要基地,加強推動學習與傳承,瀕臨失傳的汶水語。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