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舞者在花蓮」 15年珍貴圖像、文字資料展出

大綱

花蓮縣府與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辦理《原舞者在花蓮特展》,展期自即日起到12月4日為止,展出原舞者自2007年從北部搬遷到池南部落所累積的珍貴圖像與文字資料,歡迎大眾一起來聆聽花蓮部落多元的聲音,感受花蓮豐富的文化土壤帶給原舞者的創作養分。

舞者們自信地吟唱七腳川部落傳統歌謠,讓在場民眾都陶醉在其中。創立至今有31年歷史的原舞者,2007年來到花蓮Fanaw(池南部落)駐點並且開始創作,族人對於原舞者在樂舞創作中透過人類學方法系統性歸納後再轉化形成藝術創作,並且衷於部落原味的精神也非常欣賞。

池南部落Tapang(傳統領袖) Payu Kuhu (林榮元)說:「他們有創作一個稱為風起雲湧,演譯七腳川故事的藝術表演,整個看下來我們都非常欣賞,而且表演中有展演七腳川年祭的祭歌,欣賞過他們的演出後,覺得非常感動之外,甚至讓我感動落淚。」

原舞者在2007年來到花蓮駐點後,開始緊密地跟花蓮各地區部落進行合作,共推出10部膾炙人口的樂舞作品。這次特展也展示過去15年的珍貴圖像與文字資料,分享花蓮在地人文帶給原舞者的創作養分。

原舞者榮譽藝術總監懷劭‧法努司說明:「原舞者在花蓮這個特展,主要是在2007年之後,原舞者的發展,原舞者的活動,原舞者的演出,或者原舞者的田調,做這個紀錄,主要是讓花蓮地區,再重新認識原舞者,已經進駐15年的一個狀況。」

除了持續進入校園分享原民文化內涵之外,未來將會繼續結合部落議題、神話故事以及傳統文化進行發想,然後形成藝術作品,本次展出即日起到12/14為止。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