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賴香伶赴撒烏瓦知勘水質問題 推原民聚落政見

大綱

繼日前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公布他的原民政見後。今天(11)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來到大溪區的撒烏瓦知部落會勘水質問題,也順勢推出自己的原民聚落政見。

頭目查看撒烏瓦知的簡易自來水系統,滴出來的水染紅沿線水泥,這樣的水質他們完全不敢喝。族人日常飲用水,都取自40分鐘車程的東眼山。

撒烏瓦知部落頭目王金木表示:「因為這個水做起來,幾乎快6、7年了這個水,所以說這個水沒辦法喝。」

水質還是其中之一問題,像撒烏瓦知這樣的河岸聚落,近年還碰到房屋修繕動不得、後代戶籍遷不了的困境。

王金木補充:「有的老人家年紀大了,但是小孩子沒辦法進來去住,因為關於這個戶籍的問題沒辦法去改,所以說這個戶籍尤其是經過市府部分在幫我們遷這個戶籍,很大的問題是在這個地方。」

而這全因河岸聚落土地使用權利的範圍問題,只不過這種種限制,對已把這裡視為永久家園的族人而言,難以執行聚落發展,甚至讓青年流失。對此前來會勘同時也是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的立委賴香伶,率先端出聚落政見,期盼形成聚落認同。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解釋:「這樣的一個空間它必須是流動的,甚至是一個互相能夠,形成認同的基地,所以我想用今天(11)會勘,同時來承諾我們對於,原住民聚落的文化保存,它是市府的優先政策。」

都市聚落隨著時間推進,面對不同挑戰,而其他市長競選對手,日前張善政的原民政策,並未見主動提及。至於民進黨的鄭運鵬,整體原民政見還尚未公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