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原民演藝團隊成果展 都會區傳承文化

大綱

新北市原民局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舉辦原民演藝團隊成果展演,經過一年多的培訓計畫,不僅提升專業演出水準,讓團隊能穩定營運發展,更能在都會區中傳承原民的樂舞文化。

穿著泰雅族服,在台上邊唱歌謠邊織布,馬拉赫文化藝術團透過舞蹈及歌謠,述說泰雅族少女Sayun從年輕學習織布,到年老還是致力在傳承這重要技藝,而這感人故事的靈感,其實是來自於團長的奶奶。

馬拉赫文化藝術團團長鄭純純解釋:「我們就問她說,奶奶為什麼妳已經行動不方便了,你還是要一直做這個文化織布,她說這是我們祖先傳承的文化,所以我覺得不管到什麼時候,就算我年紀大了,腳沒辦法再走的那麼順了,但我還是想要把這個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因為奶奶的一句話,團長鄭純純決定把奶奶傳承的精神,透過舞蹈展演,讓更多人知道,而另一個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展演故事同樣也是以女性為出發點,描述一個母親偉大的生命意涵,透過創新的原住民歌舞形式,以歌謠、舞蹈及戲劇,促成傳統與現代藝術的結合。

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團長阿妞兒掃吾瑪說明:「這個故事是在陳述說,媽媽的一個生命的故事,然後就是由我們現在的孩子,去回想原來我們阿嬤以前的生活,這樣子的狀況又造成一個衝突,透過這個衝突會帶人一個省思。」

這次的藝術團表演是經過新北市原民局一年多的培力計畫,1號晚上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舉辦成果展,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來到現場觀賞,很有感觸。

新北市 市長侯友宜表示:「其實靠的就是這些音樂舞蹈,還有樂器的表演展現出來,他們對這塊土地,他們對人跟人之間的連結,他們對上天的尊敬,對祖靈的崇敬。」

新北市原民局長Wagi‧Taro (羅美菁)說:「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培力計畫,讓大家可以真正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特別是我們的樂舞文化。」

透過培力計畫,提升原住民族演藝團隊的專業演出水準,及穩定營運發展,更重要的是在都會區也能傳承原民的樂舞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